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访谈正文

美国环保局局长吉娜·麦卡锡清华大学答学生问

2013-12-24 09:07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婧关键词:大气污染环保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上午,美国环保局局长吉娜˙麦卡锡(Gina McCarthy)访华期间,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举办的“清华环境论坛”上发表题为《重要伙伴关系:中美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行动》的演讲,并接受学生提问,本报特对这些问答做一摘录。

问:交通是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美国机动车排放占总排放量多少?美国交通领域减排贡献有多大?

答:我不清楚美国交通领域减排多少,但是移动源污染占了很大一部分,是我们要处理的一个重要的污染源。中国交通领域排放量非常大,据我所知,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的PM2.5占总排放量的1/4甚至更多。

在美国,移动源污染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我们在清洁燃料这一块有了极大改进,减少了燃料中的硫含量,我们有不同的技术选择,使得效率大大提高,污染物排放量大大减少。中国也做出承诺,降低燃料中的硫含量,推动清洁发动机的发展。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

船舶排放也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不要小看移动源污染,高硫含量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物可以传播好几百里。在位于美国中部大平原的内布拉斯加州,我们竟也发现了来自船舶的污染物。这些污染物会对健康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不要小看移动污染源排放。我们要依靠科学,依靠好的模型,因为解决方案的设计对健康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问:碳捕集与封存(CCS)花费很大,为一个大型发电厂安装CCS会导致它的电价上涨至少50%,美国环保局如何让公众接受CCS?

答:美国环保局做了两件事,一是建设新设施,二是检查已有设施,减少运行中设施的温室气体排放。在美国,煤炭发电约占总发电量的40%,在中国,这一数值可能更高。当我们使用《清洁空气法案》管理新设施的碳排放时,需要看看现在掌握了什么样的技术,以保证正在建设的新设施能运行70年,我们目前确实有发电站已经运行了约70年之久,挑战在于确保所需技术目前可得。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已多次被证明是可行的,工业部门开展碳捕集已经很多年了。在美国,大多数能源的生产投向有竞争力的市场,必须是可交易的,所以可能使成本有些许提高,但这将为煤炭业指出某种发展方向,这也正是私有部门当前正在投资的领域。

无论是传统发电模式,还是非传统模式,有关煤发电新设施的提议实际上是将CCS作为系统内在的一部分来设计和建造的,用来生产化学品或者进行油气回收,都能极大减少安装CCS产生的额外成本。与其把CCS视为煤炭产业的挑战之一,不如说这是通往可持续建设的途径。

问:您对华沙气候大会作何评价?您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该分别发挥什么作用?

答:奥巴马总统在一场45分钟的演讲中提出了气候行动计划。他的演讲极富热情,不只是作为一位总统,而且还是作为一名父亲。他要求我们做到三件事:第一,减少国内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在气候适应和应变方面采取更具雄心的行动。因为无论我们做什么,气候变化都在发生。第三,聚焦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他指出希望美国制定一份足够可靠的国内日程,这样可以撬动更多行动,使计划向前推进。

很多人意识到华沙气候大会是一次过渡性质的大会,希望美国表态以达成另外一项国际协议,但如果我们能够将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以及最大的电力消耗国的力量聚合在一起,我们就可以共同制定国内行动计划,极大地推动各自国内的减排行动。此外,中美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将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反响。

我今天来这里所要传达的,是中美两国在各自国内减排上有着共同的愿景,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下的气候行动计划,也是中国国内正在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信息共享、技术合作,推动我们目前的成功更进一步。

问:美国如何开展环境教育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您有什么建议与中国分享?

答:教育发挥着核心的作用。我不想把我们这一代人所造成的环境问题让你们去解决,但你们将要面临这些挑战。我来清华大学的目的之一就是告诉你们,未来的挑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科学的可信度和技术的正确性,还依赖于发展多维的教育系统。各种类型的校际合作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如何适应环境挑战的答案,但需要建立在增加工作机会和发展经济的前提上。教育不应只限于学校,还要扩大到其他领域,要教育学生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这正是我们想要做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