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傍晚冒黑烟”现象为逆光形成

2013-12-25 10:14来源:京江晚报 张兆勇关键词:脱硫脱硝静电除尘国电谏壁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下午,记者与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国电谏壁发电厂,现场查看谏壁发电厂发电机组主控制室各项排放数据,发现所有数据均小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同时结合市污染源监控中心历史监控数据,推测这一现象应为傍晚逆光形成。

谏壁发电厂:主控制室污染排放一目了然

在国电谏壁发电厂主控制室,记者看到了这里监控的各台发电机组实时排放数据,数据主要分为三种:烟尘、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其中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为无色气体,能够被人们肉眼看到的只有烟尘。

昨天16点21分,在发电厂主控制室电脑屏幕上,各台机组污染物排放数据一目了然,其中烟尘的数据,8号机组15.83毫克/立方米,9号机组11.24毫克/立方米,10号机组16.35毫克/立方米,11号机组16.96毫克/立方米,12号机组12.00毫克/立方米,第13、14号机组设备最新,烟尘排放指数更低。

“目前,国家对发电厂的烟尘排放标准是50毫克/立方米,谏壁发电厂作为大型国企,这些年对环保设施投入很大,单从烟尘这一指标的实际排放数据来看,已经远小于国家标准。”谏壁发电厂设备管理部田宏伟表示。

环保部门:国控企业污染排放全天监控

在市污染源监控中心,打开前天16点到20点数据,记者看到国电谏壁发电厂的污染排放数据,其中9号锅炉排口,电脑显示屏上有实时数据、10分钟数据、小时数据、日数据,排放指数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数据。这一排口,烟尘指数基本在10毫克/立方米左右小幅度波动。二氧化硫排放指数全部低于30毫克/立方米,而国家规定的标准是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最高为90毫克/立方米,低的只有40多毫克/立方米,同样明显低于国家规定的100毫克/立方米。

“从市污染源监控中心的24小时数据来看,未发现国电谏壁发电厂违规排放现象。”市污染源监控中心王金表示。

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贾龙华表示,目前对于企业的监管,环保实行属地监管,如果发现异常,支队就会及时安排人员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则会进行处罚责令整改。

最终结论:傍晚冒黑烟现象应为逆光形成

2013年我市53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中,除2家企业不具备安装联网条件(已报省厅)外,其他均已完成自动监控建设,国控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安装率100%。2013年共新增国控企业2家(其中一家不具备安装条件),新增烟气在线监测设备4台。金东纸业有限公司、长丰造纸厂分别新增两台烟气在线监测设备。2012年前已建设的自动监控设施均已按验收技术规范完成验收。省生态监控中心的考核数据显示我市设备联网率100%。

是不是黑烟,长期在一线监察的环保工作人员最有发言权。“先前,在对一些重点企业进行现场监察的时候,确实会发现一些疑似‘黑烟’的现象。”王金表示,在日常的环境监察工作中,如果从大港或者靠近长江的方向,临近傍晚逆光看谏壁发电厂的烟囱,本身红白相间的烟囱,看上去也成了黑色。排放出的水汽形成的白雾,如果逆光看上去确实有点像“黑烟”,但是如果是从发电厂东边逐渐往西走,慢慢地“黑烟”又会逐渐变为“白烟”。

针对市民对发电厂高高烟囱排放出“白烟”的疑问,谏壁发电厂负责人雍建强说,这是大家的一个误解。

“以国电谏壁发电厂来讲,锅炉燃烧的磨成粉状的煤粉,通过空气吹进去,空气以及煤粉进行适当的配比,燃烧的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其间产生的粉尘,首先要经过静电除尘,再经过脱硫脱硝,烟尘的99.9%以上将会得到处理。最终通过200多米的烟囱排放到空气中的基本上为水蒸气。”雍建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静电除尘查看更多>国电谏壁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