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国家再度重拳整治铅酸蓄电池行业

2013-12-26 11:46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阮晓琴关键词:铅蓄电池铅酸蓄电池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了符合环保要求的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名单公告(第二批),通过核查的仅有14家企业,记者经过仔细对比发现,这14家企业之前还经过了一个环节,即环保部公示。经过这一轮公示,近一半被刷下来,显示了继2011年之后,环保监管对铅蓄电池再举严格大棒。

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7月份公告,国家环保部开展了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环保核查工作,经企业自查、省级环保部门初审、专家资料审查,第二批共有27家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公示日期7月17日~7月30日。群众可来信、来访反映问题。

最终的结果显示,只有14家企业通过最终环保审查。

对于企业未通过核查的原因,国家环保部称:部分企业环评批复产能与实际产量不符,存在实际产量大幅超出批复产能现象;部分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描述不清楚,对周边敏感人群实行搬迁执行情况以及变更防护距离情况描述不详;大量企业生产仍未实现无镉化,镉排放情况未真正掌握;部分企业缺少含铅废水跑冒、硫酸危险物泄漏等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部分企业环评批复中未涉及废水或废气铅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水平衡及铅平衡情况描述不清,废水零排放可能性存疑。部分企业未安装含铅废水在线监测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公示名单近半被“砍”,显示了国家对铅蓄电池再举严格大棒。

记者比对了公示名单和最终过关企业名单,上市公司风帆股份曾进入公示名单但没进入最终名单。南都电池、豫光金铅、超威电源、双登股份等国内外上市公司上榜。

2013年3月,《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的意见》颁布,把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行业作为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行业,决定到2015年底前淘汰未通过环境保护核查、不符合准入条件的落后生产能力。

第一批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名单在今年4月公布,有10家企业上榜,其中,骆驼股份上榜。

业内人士分析称,2011年,国家开始重拳整治铅酸蓄电池行业,环保部和工信部等部委开展一系列环保整肃行动,将逾八成铅酸蓄电池企业取缔或关停,整个行业上演“生死劫”。两年来,铅酸蓄电池行业经历了减产、扩产的过程。目前,铅酸蓄电池库存高企,产能利用率约60~70%。据上海有色网数据,截止今年上半年,行业存货总计达到56.83亿元,远高于2011年末的40.92亿元。价格方面,2011年底以来,铅酸蓄电池价格下降40%以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蓄电池查看更多>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