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从铝行业最新变化看铝合金电缆的应用

2013-12-30 10:55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电解铝铝合金电缆阶梯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铝行业作为电缆行业的上游行业,更是两大主要原材料(铜材、铝材)之一,其一行一动都将直接影响着电缆行业的生产。尤其是近年来“以铝节铜”的呼声越来越高,铝合金电缆更是被国家工信部特别提出,希望通过制定铝在电力行业应用的产品标准、应用标准和安装标准,来推动铝合金电缆的发展。此外,工信部还表示,铝合金电缆将在低压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配套等场合大显身手,铝合金线缆技术发展和应用将来会成为一种趋势。对于我国的铝合金电缆生产行业可谓是大快人心,另外也将直接推动国内电缆行业的发展。

既然铝材与电缆行业如此息息相关,研究国内电缆行业便自然不可逾越铝行业。事实上,对于铝行业的研究,将对电缆行业的研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决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对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这是继三季度国家出台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通知后,再度对该行业节能降耗治理发力。未来更多行业将引入差别价格政策,以市场手段去产能有望提速。

通知强调,严禁各地自行出台优惠电价措施。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不得自行降低对电解铝企业的用电价格,已经对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电价优惠的,应立即纠正。

通知要求,电解铝企业铝液电解交流电耗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其铝液电解用电(含来自于自备电厂电量)不加价;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但不高于13800千瓦时的,其铝液电解用电每千瓦时加价0.02元;高于每吨13800千瓦时的,其铝液电解用电每千瓦时加价0.08元。

此外,省级工业主管部门要完善辖区内电解铝企业的能源消费和统计管理体系,节能监察机构要加大监察工作力度,并对电解铝企业主要耗能设备、能源消耗情况及相关信息进行监管。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在每年4月15日前明确所有电解铝企业应执行的电价标准,向社会公布,并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备案。

对此,该阶梯电价政策出台的目的是运用价格杠杆加快淘汰落后电解铝产能,减少资源过度消耗,促进电解铝行业结构调整,成本控制差的企业将退出市场,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加快行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该政策体现了政府对电解铝产能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市场对已有电解铝产能的自动调节,一些高成本、竞争力较差的电解铝企业将陆续退出市场,真正形成对国内电解铝产能结构的优化。

然而,阶梯电价政策也给很多铝企带来不小的压力。由于电解铝产业是能耗大户,因此“电”控之策势必将对电解铝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毋庸置疑的。去年以来,这项工作就一直被国家视为调整产业结构的工作重点。今年10月,《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专门提 出了“分业施策”。今年12月10日至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提出,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电解铝是被国务院点名的产能严重过剩的五个产业之一,为此,化解电解铝的产能过剩难题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铝查看更多>铝合金电缆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