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济宁拆除电厂脱硫烟气旁路 杜绝偷排降低污染

2013-12-31 13:59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关键词:脱硫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加强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的运行管理,提高全市电力行业二氧化硫综合脱硫效率,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济宁市环保局自去年起全面启动了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2013年12月23日,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8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完毕,至此,济宁市单机装机容量300兆瓦及以上燃煤机组旁路拆除工作全部完成,将减排二氧化硫8000余吨。

自此“华山一条路” 杜绝偷排降低污染

烟气旁路是燃煤电厂脱硫设施的附属产物,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设计时,会预先为烟气排放烟道设置一个旁路,用以在脱硫系统发生故障时进行临时排放。增加脱硫设施后,相应的发电成本也会增加,所以在实际运行中,有的电厂会故意关停脱硫设施,改走烟气旁路,直接将未经处理的废气排出,以降低成本,但这必然会造成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和空气污染。

“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后,火电厂的烟气将全部进入脱硫系统,而当脱硫系统发生故障时,烟气就无法排出,机组只能停运,自此‘华山一条路’杜绝电厂‘偷排’行为。”据济宁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队长陈博介绍,拆除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也能倒逼企业提高燃煤发电机组综合脱硫效率,将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

8台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被拆除 减排二氧化硫8000余吨

针对当前依然严峻的大气污染减排形势,济宁市环保局早动员,早部署,在完成2012年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安排部署2013年度全市重点煤炭机组(单机装机容量300兆瓦及以上)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提出了5家电厂8台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全面拆除工作目标。

“机组运行受国家电网公司统一调度,企业无随意启停的权利,而且拆除旁路需要机务、变器、热工等方面进行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工作量都比较大。”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副厂长徐宝福告诉记者,虽然面对种种困难,但在上级环保部门和电厂的协调以及各技术部门的配合下,还是圆满完成了#8机组脱硫烟气旁路的拆除,现在发电厂机组启动后,脱硫系统和电除尘系统全程投入运行,实现了全过程环保启动,也能降低对空气的污染。

“2013年济宁市共拆除8台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单机装机容量300兆瓦及以上燃煤机组旁路拆除工作也全部完成,企业无法再擅自开启旁路排放污染物,这也提高了燃煤发电机组综合的脱硫效率。” 济宁市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单机装机容量300兆瓦及以上燃煤机组旁路拆除工作的完成,将减排二氧化硫8000余吨,能够有效地促进济宁市空气质量加快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