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阻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因素

2013-12-31 15:41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电缆质量电工电器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1年开始,我国以年产值过万亿的优秀成绩,不但成为世界上头号电线电缆生产大国,更是奠定了电线电缆行业在电工电器行业的基础,地位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业,但这些光环背后,仍然未能改变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而不强、大而混乱”的现状,非标产品满天飞,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因素。

因为非标产品、伪劣产品,让中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在重大工程面前错失良机,甚至一些重大工程,如对电缆产品要求比较高,但利润也比较丰厚的工程,谈起国内电缆产品的表现有些夸张。但不管国内电缆产品是否有其描述的那般可怕,显然,国产电缆质量差的印象已经给人留下了,而一旦留下这种印象后,短期内难以改变,而短期内想取得工程方面的信任则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我们看到,即便是国内电缆生产企业拿着合格的产品去找项目单位谈,也出现了唯恐避之不及的现象。而且最为令人气不过的是,国内电缆产品价格相较于国外进口产品低很多,即便是在质量同步的情况下,一些采购单位宁肯花高价买进口的产品,也不敢尝试使用国内合格(且低价)产品。

另外,尤为尴尬的是,国内一些正规的电缆生产厂家,生产出来了合格的产品,高端项目不敢用,低端项目用不起,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低端项目用不起这个问题也很值得一提,比如在国内一些小型项目,甚至是连建筑项目都选择最便宜的电缆产品,因此他们在意的并非是产品质量是否过关,而是价格如何,价格越低就越受青睐。

国内电缆产品质量成障碍的另外一个大问题就是质监部门监督乏力,甚至不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质检中心近几年在各地风生水起,北京、广东、江苏等地都已经有在建或者已经建好的质检中心,可这么多的电线电缆质检中心,却检验不出线缆产品质量问题,这不禁令人怀疑其的业务能力或者工作态度。

权威检测机构的产品检验报告,他承载的是消费者对这个机构的信任,而不仅仅是毫无情感的报告。质检中心应该是产品质量好坏的量尺,以每个消费者能使用合格的产品为终极目标,当任起为中国电线电缆行业走上“大而强”的道路的督导者,可是为什么质检中心多了,市场却更加的混乱了呢?从“铜包铝”现象到最近的抽查不合格率增高,种种现象说明,电线电缆行业“混乱”不堪,行业整顿更是迫在眉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质量查看更多>电工电器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