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环保电缆将成各大电网招标入场券

2014-01-02 11:03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环保电缆节能减排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线电缆行业回归到行业本质,其是一个铜产业链上的下游环节,是一个铜加工行业,有色金属加工行业本身是一个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2012年,有色金属行业耗电约占全国发电量的7%,其中铜、铝、铅、锌冶炼能耗占有色金属总能耗的90%以上,而在其排放上,有色金属行业的废物排放也是影响环境问题的因素之一。

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主要三废达标排放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二氧化硫、烟尘、粉尘与国内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全国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为93%,有色金属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为91%;全国工业二氧化硫达标排放率为89%,有色金属工业二氧化硫达标排放率为76%;全国工业烟尘达标排放率为90%,有色金属工业烟尘达标排放率为85%。

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每年排放可能超过3亿吨的温室气体(折合CO2),还排放大量的其它有害气体,如SO2等。同时大量的余热不能得到有效利用,造成能源浪费。严重影响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有色重金属污染防控难题,在“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将在废水零排放、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生物化学转化技术(使硫的利用率达到97%以上)、粉尘净化、重金属冶炼废渣堆场重金属迁移阻控技术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和项目投入。

在有关铜产业链的产业升级与转型问题上,国家今年连续出台几项重大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月16日发布了21号令——《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布了对2011版产业政策的有关条目进行调整的决定,其中,涉及电线电缆制造业的产业政策有了较大调整。《决定》中的二十条为:限制类“十一、机械”第15项“电线、电缆制造项目(用于新能源、信息产业、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的特种电线电缆除外)”修改为“6千伏及以上(陆上用)干法交联电力电缆制造项目”;7月18日,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名单总共包括炼铁等19个工业行业,分别是炼铁、炼钢、焦炭、电解铝、铜(含再生铜)冶炼、铅(含再生铅)冶炼等。最近,环保部也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督查,对火电、钢铁、水泥、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6个大气污染物排放比较高的行业进行全面排查。

环境资源问题的紧迫,倒逼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经济的转型升级涉及到了各个产业,以及产业的各个环节,作为机械工业的重要一个产业,电线电缆也势必受到环境的影响,面临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电缆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