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我国铝合金电缆的发展前景向好

2014-01-03 15:34来源:中国输配电设备网关键词:铝合金电缆以铝节铜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缆行业的铜铝之争持续了很多年,尤其在铜价居高不下,电缆生产企业利润率急剧下滑的情况下,以铝节铜甚至是以铝代铜的呼声尤为高涨。但是对于以铝节铜是否行得通却是各有说法。有的以欧美为例,证明铝合金电缆的可靠性;而另外一方面却在通过另外一些证明材料,来说明铝合金与铜芯电缆才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铜铝之争一直难以分出高低,铝合金电缆的发展也一直止步不前。

到了2006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发布了《住宅建设设计规范》,给铝合金电缆可谓是浇了冷水,在《住宅建设设计规范》有关电气的章节中,明确出现了导线应采用铜线的规定。自此,铜芯电缆继续占据上风,而以铝节铜则又变成了一种行业的呼吁,但未能有相关政策保驾护航。

但这样的情况在最近终于发生了改观。日前,在国家质检中心与安徽省政府等联合举办的电线电缆峰会上,工信部可谓给铝合金电缆正了名,工信部表示,将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自然交联线缆工序,促进循环水冷或气冷技术应用,加速高效电缆料设备研发、硅烷交联乙丙橡胶电缆研发、硅烷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的再生利用研究。

而在不久前的以铝节铜研讨会上,工信部以及国家发改委都表示,将扩大铝材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并由此取代铜材。据悉,以铝合金为芯线的电缆在低压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配套等场合可以大量利用。以此可缓解铜价居高不下而造成国内电缆行业产品价格高、利润率低的问题。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 年,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用铜量逐渐升高,其中电网行业用铜量超过500万吨,占国内铜消耗的60%以上。由此可见,铝合金电缆技术以及铝包铜技术在未来将迎来极大的发展,对于整个电缆行业发展的带动或许也是功不可没。

而之所以电缆铜导体和铝导体会有那么大的分歧,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铜销售方和铝销售方,并非全部站在电缆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铜开发、制造和销售方自然希望电缆行业多选用铜材,相反的,铝开发、制造和销售方又希望电缆行业能够使用铝材。但是对于电缆行业来说,那种材料性能稳定、成本低、自然才是被选用的根本条件。

从成本方面来看,铝材的价格自然要远低于铜材,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出在两者的性能对比上。由于铜的比重为8.96克/立方厘米,是铝(2.7克/立方厘米)的3.65倍,而铜的电阻率为0.01851Ωmm2/m,是铝(0.0294Ω"mm2/m)的63%.根据国家推荐标准,在20℃时,铜的某截面直流电阻值与对应大两个规格的铝相当,从理论上来说,用铝作为电线电缆的原料比铜划算的多。

在实际应用中,由于绕组线对体积的要求相对较高,铝对铜的替代作用不是特别明显;但在电力线和通信线领域,情况则要严重的多。在射频信号传输领域,CCA(Cooper Clad Aluminum,铜包铝)材料对铜的替代能力相当强。铜包铝是在铝或铝钢合金芯材表面同心包覆铜层,按规格的不同,铜重量占比主要在15%-25%之间。由于高频信号传输的趋肤效应,有线电视信号在0.008mm以上的铜层表面传递,铜包铝内导体能完全满足信号传输要求,其信号的传输特性与相同直径线铜体相一致。

随着近年来铝合金电缆以及以铝代铜技术不断优化,其性能也大为改观。在此,以市面上比较成熟而普遍的铜包铝电力电缆和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为例,我们看到优势十分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铝合金电缆查看更多>以铝节铜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