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两个“国网”和三网融合怎样纠结?

2014-01-14 10:47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关键词:国家电网广电国网三网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何会有两个国网?第一个“国网”无非国家电网,电力行业的同仁自是不陌生,第二个“国网”则是迟迟未挂牌成立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以下简称“广电国网”)的领导人选终于落定,国网有望在春节前挂牌。希望这不再是继高层变动之后的另一个“逗你玩”的戏码。

而关于国家电网插足三网融合,力促“三网”变“四网”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或将于年内挂牌成立的消息盛传之下,让人禁不住想问,国家电网、广电国网为何紧扣三网融合?他们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又牵涉怎样的利益博弈?

国家电网插足三网融合 力促“三网”变“四网”?

当电信系与光电系还在为“三网融合”的主导权而缠斗不休时,国家电网已经强势入场。电信网这些年发展迅猛,尤其在移动网络领域风头一时无两,然而 3G还远远未能全面实现。而在有线网络领域,电信系的网络并非无可取代。而广电系则更是因为内部网络不统一而焦头烂额,遑论有效参与“三网融合”。

不早不晚,正值三网融合热炒之际,国家电网提出电网与其它三网融合,并被外界称为“四网融合”。

“我们的工作是支持三网融合。”2010年8月18日,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称国网信通)总经理刘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避谈“四网融合”概念,其所在单位国网信通是国家电网负责电网与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融合的执行方。

2010年7月底,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在“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称,“通过实施电力光纤到户等智能电网工程,将使电网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有机融合”。这一表态旋即被解读为国家电网将借发展智能电网切入“四网融合”。

实际上,目前正开展的“三网融合”都困难重重,各方利益博弈激烈,如今,国家电网再“插”一脚,引起其它利益方反弹也并不意外。

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直陈“四网融合概念不通”;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赛迪顾问公司半导体研究中心总经理李树翀则说“‘四网融合’完全是个‘噱头’”。

疑似“四网融合”

刘振亚在“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展示的PPT中,有一张图表显示,电力网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被并称为公众网,并被接入OPLC(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即在低压电缆里复合一根光缆,实现电力光纤入户)。

这被外界视为国家电网有意借“光纤入户”实现“四网融合”,但刘建明否认国家电网曾提过“四网融合”、“四网合一”等说法。

他解释:“国家电网提的是通过电力光纤到户,支撑三网融合。电力光纤到户也可以为传感网、物联网、泛在网服务,这都是发展的方向。我们正在测试,目标是为每一家百姓用户提供300兆的带宽。”

而国家电网提到的融合,刘建明解释称就是指通过OPLC,把通信网络接入到老百姓家里。“这样老百姓家里就不用布很多线,所有其它网络的设备都可以使用光纤复合低压电缆。”

刘振亚表示,电网网络资源丰富,通过电网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融合,可以大幅度减少重复建设和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广电国网查看更多>三网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