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人物正文

“不划算”的褚健:少一个科学家 一个企业家

2014-01-15 14:27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吴晓波关键词:褚健中控工业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3年的初夏,我很年轻,接受我访问的这个人也很年轻,我们坐在浙江大学的大草坪上,相谈甚欢,彼时,青春如白云苍狗,翻卷无度。他那年三十而立,是这所江南著名高校最年轻的正教授,学术前途大好,然而,他却决定下海创办一家高科技企业。那是一个改革即将复苏的年份,邓小平南巡一呼,天下人蠢蠢欲动。几天后,我写作的人物特写《少一个科学家,多一个企业家,划算吗?》被新华社通发全国,刊登在几乎所有的报纸上。

这位年轻的科学家名叫褚健。二十一年后的今天,我又在全国几乎所有的新闻网站上读到了他的名字,此时的标题是《浙大副校长褚健被批捕,或因侵吞国有资产》,照片上,年届50的他已满头灰发,颓然中年。我回家查找当年的剪报,竟已不可得,往事被记忆吞没,时间却比任何想象都要残忍。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也有几次机会了解和接触过褚健,他还记得那次久远前的访谈,每次见面总是开玩笑地说,“是你‘害'了我,让我出了莫名其妙的名。”褚健的专业是化工生产过程自动化及仪表,在他看来,这是一门应用性的学科,如何将实验室里的成果转化为经济活动中的生产力是他们这一代科学家的使命,因此,他走出实验室,创办了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公司,它后来更名为中控科技,成为该领域里科技水准最高的企业,据媒体的报道,“公司刚刚成立时,国内自动化行业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但中控的崛起打破了这一局面。2012年,中控集团拥有4000多员工,产值超过30亿元,并制定了国内自动化行业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在二十年里,几乎所有的政治局常委到浙江考察高科技企业,中控科技都是必到的一站。

而褚健对我的抱怨其实也是对我提出的那个设问的“反抗”。我从百度百科中查到,从1997年到2013年,褚健获得过八个国家级的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甚至在不久前的2013年7月,他的名字还出现在173位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中。也就是说,企业家褚健一直没有放弃科学家的身份。

当然,在外人看来,在商业和学术上都收获多多的褚健似乎也得到得太多了。在2005年,他被任命为浙江大学的副校长,分管人事、离退休、学校企业工作。他还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有一回,他的一位浙大同事曾开玩笑地对我说,“除了长寿是一件不可知的事情之外,褚健已经得到了一切。”人间盈亏,否泰无常,此语中可有多少莫测。

到我写作这篇专栏的时候,对褚健的罪名认定还没有公布。据权威报道的资讯是:褚健这次事发可能与中控科技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的旧事有关。浙大海纳是1999年由浙江大学企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以及褚健等人共同发起,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浙大海纳上市时的核心资产主要有三块,即浙江大学半导体厂、杭州浙大中控自动化公司、浙江大学快威科技产业总公司经营的业务。这三块业务,经由资本运作,先后被剥离,并试图再次包装上市。在2003年,中控科技完成了一次决定性的增资转让,褚健及其妹妹以6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褚健因此一度被流传为“浙大首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褚健查看更多>中控查看更多>工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