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2014年国网蒙东电力将加快蒙东地区风电场向智能友好型转变

2014-01-16 11:01来源:国网蒙东电力关键词:蒙东电力风电发电量清洁能源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2013年依托大电网、发展大风电,光伏发电取得突破,当年网内风电发电量144亿千瓦时,光伏累计发电量1139万千瓦时,供电区内清洁能源发展有利促进地方节能减排和地区环境改善。

2013年,国网蒙东电力深入宣贯国网公司服务理念,确保分布式电源接网“绿色通道”的畅通,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并网相关意见和规范的通知》和《分布式光伏接入系统典型设计》的要求开展分布式电源接网的相关工作;加大研究、开拓提高蒙东风电接纳能力新途径,配合政府推动风电供热试点推广工作,落实2013年投产的供热站供电方案,开展2014年风电供热试点项目的立项审查,确保风电供热试点推广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开展蒙东电网友好型风电基地智能并网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项目研究工作,积极向各级政府汇报蒙东电网在地区风电发展中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

2013年,蒙东电网内风电发电量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占公司售电量的57%。蒙东风电送华北交易电量18亿千瓦时,占东北送华北风电电量的45%。风电平均发电小时数2010小时,同比提高405小时。截至2013年底,蒙东地区并网风电场80座,风电装机748万千瓦、同比增长6%,占地区总装机的32%。风电单日最大发电电力395万千瓦,占当日最大供电电力的117%。风电装机、风电发电量等指标稳居省级电网前列。

蒙东地区不仅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充足的日照也为光伏发电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2013年9月1日,赤峰松山区大于营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标志着蒙东地区大规模光伏发电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2013年底,蒙东地区光伏电站已投产3座,装机容量达5万千瓦,累计发电量1139万千瓦时。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等“五大基地”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扩大电力、煤制气等清洁能源生产规模,集群化、规模化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进一步做大做强能源、化工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为应对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严重雾霾,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地政府相继制定了配套实施细则,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施电能替代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市场环境出现积极变化,蒙东送端型电网的功能和作用将更加突出。

2014年,国网蒙东电力将加快蒙东地区风电场向智能友好型转变,协调推进规划、调度、交易、配套工程建设,为清洁能源并网消纳创造了有利条件。预计2014年,蒙东电网风电装机将突破800万千瓦,发电量将达165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装机将达21万千瓦,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届时风、光这两项清洁能源的发电量将占地区全社会用电量42%,在促进地方节能减排、改善地区环境方面做出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蒙东电力查看更多>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