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史上最严火电标准实施 沪电厂坚持脱硝优于标准

2014-01-17 09:08来源:解放日报关键词:PM2.5脱硝氮氧化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M2.5细颗粒物中,究竟谁是主犯?日前在沪举行的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上,以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为首的4名院士向大会提交报告称,由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从气体向颗粒物转化,生成二次颗粒物,是大气灰霾的元凶。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史上最严火电标准”,将燃煤电厂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收紧”了4.5倍,甚至被业内形容为“暂不可行”。但倪维斗等人的报告表明,沪上电厂坚持脱硝运行,不仅达标,且大大优于标准。

氮氧化物是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的总称,它们并非天生的如粉尘般的一次颗粒物,但在光化学作用下,会大量形成二次颗粒物。倪维斗等通过研究北京PM2.5来源认为,PM2.5占到PM10的50%到80%,对许多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监测表明,二次颗粒物又占PM2.5的50%到80%,堪称“霾中霾”。因此,治理氮氧化物是解决PM2.5污染的重点,其来源主要是煤炭等燃烧,可集中控制。

有鉴于此,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2014年正式实施。其中,关于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规定:新建机组开始执行每立方米100毫克的排放限值;现有机组则必须进行脱硝改造。这份院士研究报告援引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案例表明,加载清洁燃煤自主技术的百万千瓦机组,2013年前三季度的氮氧化物排放值仅每立方米27毫克,不仅只有新国标约1/4,还低于使用燃气发电的同级别机组。外三发电总经理冯伟忠透露,他们采用节能型全天候脱硝办法,一台机组的氮氧化物年度减排量超过了两台同型机组,这项技术投资可望3年收回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