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广东茂名工业锅炉节能改造 年省标煤60多吨

2014-01-23 09:20来源:茂名日报关键词:锅炉及节能工业节能节能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节能监管工作,服务石化工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茂名市质监局采取措施大力推进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在用锅炉926台,其中燃煤锅炉174台,总容量3000多吨,年消耗原煤约600吨,占全市煤炭消耗总量的83.6%,工业锅炉耗煤量比上年节省标准煤6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0多千克、氮氧化物排放400多千克、二氧化碳排放150多吨。

采用部门联动方式,加快工业锅炉节能减排进程。市质监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在用锅炉现状进行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协助市政府出台《茂名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部门分工》,进一步明确了质监、经信、环保等部门在锅炉节能减排中的职责和任务,为有效推进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锅炉能效检测,以技术改造提高锅炉热效率。我市组织检测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对72家高耗能锅炉使用企业开展检测,根据排烟热损失、化学不完全燃烧损失、固体不完全燃烧损失、散热损失和灰渣物理热损失等五方面的检测结果,向使用单位提出节能技改建议,指导企业进行节能改造。2013年累计完成工业锅炉能效测试72台,完成工业锅炉节能改造3台。目前,全市燃煤工业锅炉热效率已从65.4%提升到72.3%,全市每年至少可节约标准煤60多吨,企业每年至少降低生产成本10%.

实行动态监管,提升锅炉节能减排工作有效性。我市建立锅炉改造台帐、水处理台帐和司炉工节能台帐等资料档案,从工业锅炉设计、制造、安装和使用的全过程,加强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监管工作。严把锅炉安装使用的准入关,引导企业选用节能型锅炉,依据相关法规逐步淘汰高耗能且没有技术改造价值的锅炉,去年共清退高耗能锅炉8台。同时,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健全与特种设备节能降耗相关的经济运行、锅炉水质、能源计量等管理制度,配齐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做好日常运行能效监控和节能技术改造记录。

加强锅炉水质监督,提高锅炉节能降耗效果。我市把水质检测作为一项重要的节能措施,通过提高水质检测能力、增强水质检测服务意识、加强开展锅炉水处理员培训的力度和严格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定期对燃煤锅炉有垢和无垢情况下的正平衡热效率进行抽检,降低水垢对传热会产生较大影响,落实锅炉水质监督到位,提高锅炉节能效果。目前,全市燃煤锅炉水质处理率达到84%,比上年提升了15%.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对监察、检验、作业人员和使用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工业锅炉节能减排知识和技术培训,推广先进的节能技术,提高管理和作业人员经济运行的管理与操作水平。去年共组织16家次企业到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单位进行实地参观,深入了解锅炉节能减排技术带来的巨大效益,促使企业自觉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落实节能减排主体责任。同时,借助媒体向社会和企业普及节能减排知识,为全市节能减排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锅炉及节能查看更多>工业节能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