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缆企再不谈质量就晚了

2014-01-23 09:41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线缆质量电缆企业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2日召开的2013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有代表说“不谈中国你就落伍了”;对中国电线电缆企业来说,则是再不谈质量就要被淘汰了。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质监局公布了2013年对电线电缆、电机产品、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低压电器、纺织品及纸制品、手机、灯具等7大类生产和流通领域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检结果,电线电缆合格率不足五成,主要因为企业使用了价低质次的原材料。

2013年12月25日,从贵州省工商局了解到,该局今年对全省流通领域电线产品质量进行监测,发现抽检的热销电线一半以上有问题。

电线电缆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密不可分,被形象地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然而在齐抓共管的大动作下,质量问题依然存在,这些低质量的电线电缆无异于人民生活中的隐形炸弹。

去年12月12日,记者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从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发表的讲话中获悉,“近年来抽查合格率始终在90%左右徘徊,10%的不合格产品带来很大的质量安全风险和质量效益损失。”

“产品质量问题涉及电缆企业的生存,也关乎整个线缆行业的存亡!”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士敏直言。

质量是基石,质量是生命,没有质量什么发展都谈不上。“产品质量是电线电缆企业的生命,是电线电缆行业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在2013中国线缆材料大会上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申指出。

质量问题的根子在企业,质量提升的主体也是企业。安徽省电线电缆商会会长张胜利表示,“电缆企业都能把质量做好,关键要看企业领导能不能下决心把品牌和质量绑在一起”。

“在质量提升的艰难摸索过程中,远东以雄厚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支撑,以新方法提升质管水平为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管理先进、技术密集、品牌卓著的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电缆行业标杆。”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向业界做出了庄严的承诺。

“这样一个行业的质量监督工作,应像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一样,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宝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元说。电缆网总经理孙录表示,打蛇打七寸,擒贼先擒王,全行业要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的共识,将其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高压线。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山华所说,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啃骨头”的产品,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根本不可能有市场,甚至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吴士敏指出,能不能做好电缆产品质量,愿不愿意做好产品质量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在国内大企业的表率下,中国的线缆企业应该认清事实,明白没有质量的企业寸步难行。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6日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加快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违法的企业,在经济上重罚,在法律上严惩,在社会上曝光。对于我国的电线电缆企业来说,无论是行业领军企业,还是非龙头企业,质量才是其发展永远所依赖的法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缆质量查看更多>电缆企业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