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缆业产能过剩可用五帖“猛药”医治

2014-01-28 14:43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线缆质量线缆行业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提出了2014年6大任务,其中第4项提到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据了解,当前国内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严重,而对于电线电缆行业来说,产能过剩“顽疾”也是“久治不愈”。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设备利用率的正常值在79%~83%之间,若设备开工低于79%,则说明可能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而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装处处长张荣瀚在2013年末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直言,当前普通电线电缆生产装备利用率普遍不足40%。

尽管产能过剩是电线电缆行业内公认的“顽疾”,然而并非无药可医。记者综合国家领导、各行业专家的观点,总结出如能坚定不移地从以下5方面入手,产能过剩或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扩大内需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建言,通过扩大内需来化解部分能力的过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扩大内需可缓解产能过剩。近日,他在受访时举例说,日本处理20世纪60-70年代的第2次产能过剩危机就是通过启动内需来消化产能的。

产能输出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周金涛认为,除了从供给端着手外,化解产能过剩也可从需求端着手,创造新需求,产能输出就是寻找新需求的手段之一。

对于远东电缆来说,将产品销往国外已不只是为了处理产能,远东甚至已将其上升为公司的国际化战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在他的2020年目标规划中提出“把国际市场份额翻一番,由目前的10%提高到20%。”

兼并重组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看来,国内很多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比国际合理水平并不低多少,但因产业组织结构太不合理,危害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他倡议推动兼并重组,从而优化产业组织结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缆质量查看更多>线缆行业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