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近千项产品列入环境保护综合名录

2014-02-07 15:36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环境保护部二氧化硫重金属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通报,环保部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13个部门提供了《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13年版)》,并向社会公布。《名录》共包含722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简称“双高”产品),92项重污染工艺和83项环境友好工艺,35项环境保护重点设备三部分。

该负责人说,《名录》是环保部自2007年以来牵头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国家相关经济政策制定提供环保依据。目前,综合名录已在制定和调整相关产业、税收、贸易、金融等经济政策,及安全生产监管政策中得到了广泛运用。截至目前,综合名录所列产品中,已有300余种“双高”产品被财税和贸易主管部门取消出口退税,并被禁止加工贸易等。

《名录》还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市场导向,推动企业主动减少“双高”产品生产、出口,淘汰以重污染工艺为主体的落后产能等;为削减高风险污染物工作提供制度“抓手”。“双高”产品中,含30余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产排污量大、减排潜力也较大产品,30余种含有大气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产品,180余种涉重金属污染产品,近500种具有高环境风险特征产品。通过国家相关经济政策的实施,引导企业减少这些产品生产,促进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部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