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正文

大数据改变能源行业 施耐德抢淘绿金

2014-02-08 10:19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施耐德大数据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数据相关技术正在改变能源行业。 施耐德电气正在从能源工业企业转型为一家大数据企业。这家拥有178年历史的法国企业,如今颇有点像一家硅谷公司,它正在开发与应用看起来很酷的智能硬件与系统软件,来讲一个不一样的绿金故事。

在欧洲,合理使用各种能源正在变成一种生产力。例如,妥善利用智能电网定价,个人用户有可能零成本用电,甚至能够赚一点零用钱;反之,则可能要付出高昂的电费。

施耐德电气负责能效与可持续发展业务的全球副总裁戴博睿从中发现商机。在位于巴黎新区施耐德电气HIVE大厦里,戴博睿用在白板上画出法国用电高峰曲线图,并标注出不同区间的价格。他介绍说,目前法国的平均电价是一度电一欧元,但是法国电价会根据用电的波峰波谷发生变化。例如,冬季的傍晚7点是全年的用电高峰期,这时电价会飙升至10欧元一度电;而在深夜等时间,电价可能出现负数,也就是家庭用电在此时会得到电力公司补贴。因此,如果企业或者个人用户,如果能对建筑大楼或者住所,进行有效的能源管理,则可以从中获益。

戴博睿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在此淘金,他们试图通过施耐德的能效管理实践和经验,来赢得各类合同能源管理(EPC)订单。“我们不生产能源,我们也不销售能源,我们的核心工作就是通过创建智能楼宇实现能效管理,将能源账单上的数字一点一点地减少。”戴博睿说。

为了更容易地说服客户,施耐德电气将其位于法国巴黎吕埃马迈松的总部大楼HIVE大厦变成一个最佳实践。

这家老牌工业企业正在像硅谷的软件公司一样积极开发各类软件,用以收集和处理各类与能效、工业解决方案有关的数据,并给出解决方案。在Hive大厦里,施耐德电气构建了EcoStruxureTM能效管理平台,通过一个共享式IP网络实现了对所有系统的内生集成,包括暖通空调控制及监测、视频监控、门禁控制、电力及热力仪表等。“我们成功地让楼宇说‘同一种语言’。” 戴博睿说,每10分钟,所有能耗数据会被传送到能源监测部门,该部门会生成性能报告并识别任何功能失常情况。“我们的软件系统还会自动处理包括楼宇房间使用者通过电脑、手机等发出的如空调设置、漏水报告情况等操作请求。”

在软件之外,施耐德电气还需要开发出一些新型智能硬件,例如嵌有RFID芯片的识别卡以及视频监控器,通过这些硬件的“感知”,后台系统可以判断出总面积35000平米的楼宇中的实际使用面积,并据此做出开放多少电灯、电梯、甚至停车场等决定。

Hive在实施能效管理后,其每平方米年均耗能量已从2009年的150千瓦时降至2012年的78千瓦时,降幅达到了47%。而法国办公大厦的平均每平米的能耗约为320千瓦时。由于节能效果突出,该楼宇成为第一座被认证为BREEAM In-Use“杰出”(6星)级的建筑,也是全球第一座获得ISO 50001认证的建筑。

合同能源管理业务的商业模式,是通过为客户实现能效节约,并通过节约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的所有成本。在丹麦,施耐德电气对150座建筑通风、供暖、照明和绝缘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使得这些建筑的运行成本减少14%,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4%~16%。戴博睿说他们也正在把同样的思路为一些工厂提供能效解决方案。

全球对于能源方面的需求预计到2050年会翻一番,这其中楼宇的能耗已占全球总能耗的40%,如果将建筑过程也纳入能耗数据统计,与楼宇有关的能耗占全球总能耗的比例甚至可以高达50%。欧盟委员会针对楼宇能源消耗制定了《2020年楼宇计划》,提出了楼宇应当将能源利用效率提高20%的目标。新一届中国政府也正在锐意革新,推动产业实现全面升级,以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高耗能行业将面临巨大挑战——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提高产出,戴博睿说他亦从中看到机会和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耐德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