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首个地热节能减排创新项目 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工程正式运营

2014-02-11 09:37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余热利用节能减排污水余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0日,在两台掺水锅炉和1台原油外输锅炉停用之后,下二门联合站的1台原油脱水锅炉也正式关停,下二门油矿的386口油井井口的掺水温度达到67摄氏度。这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一个地热利用项目——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并且满足了原油外输和掺水伴热的生产需要。

河南油田地热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石化贯彻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标志着河南油田地热利用工作已经起步,污水余热利用工作在国内已走在前列。

油田在开采原油过程中,伴随着大量具有地热利用价值的污水产生,外排将造成热环境污染,直接回注则浪费余热资源。如果能充分、有效地利用采油污水余热,使产出污水变废为宝,用于生产和生活需要,将实现低品位热能代替常规的燃气、燃油、燃煤锅炉,达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因此污水余热利用前景广阔。局长、分公司总经理李联五2013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油行业在地热资源开发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废弃的油水井经过改造就能成为地热井,且配套的基础设施、钻探技术比较完善,开发成本优势明显,潜在效益巨大。同时,推进油田污水余热利用还具有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作用。”

河南油田每年产出的采油污水达到2000万立方米,平均温度超过50摄氏度,提供了可利用的热能资源。下二门联合站每天回注污水流量为1.3万立方米,回注温度为46摄氏度,如果按回收温差10摄氏度考虑,这些回注水的余热量达6300千瓦,污水余热回收潜力巨大。

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工程是河南油田与新星公司合作,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建设的地热利用项目,主要是利用高效节能的蓄能式热泵系统代替原有的4台天然气加热锅炉,使难以利用的低品位采油污水余热转化为能够满足原油外输和掺水的热源。

据记者现场采访了解,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工程目前每天运行10个小时,在平、谷电价时段,每天提取1.1万吨处理水中的热量,用于原油外输和掺水加热,替代原来的燃气加热锅炉。如果每天运行时间适当延长,回收的热能不仅能满足下二门油矿油井掺水和原油外输的需要,而且能满足下二门油矿生活供暖的需要。

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工程是中国石化首个将采油污水用于生产系统节能减排的创新项目,具有示范作用。下一步,河南油田将与新星公司紧密合作,通过边生产、边试验、边研究、边总结,将示范项目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加快向双河联合站、江河联合站、井楼联合站等主要污水产区进行推广应用;同时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不断完善《河南油田采油污水余热利用研究》总体研究,实现地热资源利用研究开发目标,并在中国石化建设首个地热利用示范区,进而向全国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污水余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