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用于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海缆交付

2014-02-12 09:37来源:南方电缆网关键词:海底电缆柔性直流输电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年三十,合家团圆之夜。在这样美好祥和的时刻,东方电缆的海缆专用码头确是一番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为国际第一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量身打造的柔性直流海缆(光电复合)将在这里装船启运!为了配合此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能够顺利推进,东方人放弃节日里享受天伦之乐,坚守在工作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柔性直流输电是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也是当今世界电力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制高点,具有响应速度快、可控性较好、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适合于孤岛供电等多种场合。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将实现舟山多个海岛电网之间的直流互联,有效提升电网的供电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工程还有助于实现海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可靠接入,推动电网智能绿色发展。

东方电缆于去年9月中旬接项目总承包商国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的通知,±200kV柔性直流海缆成功中标舟山柔直项目(岱山-洋山)。能够成为世界级大项目的设备供应商,此时东方人的心里不仅仅是骄傲,更多的是责任。公司主要领导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当即组织精兵强将成立项目小组,缜密部署工作思路及要点,要求各项工作的开展秉承"严要求,高起点"的标准,围绕"高端引领未来"的战略思路来实施每一项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国网首个柔性直流项目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东方电缆是国内最早涉足高压海缆的企业,经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目前已经拥有500kV及以下交流海缆、±320kV及以下直流海缆的系统研发生产能力,成功为国内外多个精品海洋工程提供过优质产品,现已完成"从陆地到海洋"的华丽转身。去年8月,东方电缆为南方电网国家863科技项目"大型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接入技术研究开发示范工程"提供的±160kV柔性直流海缆(光电复合)和柔性直流陆缆,该项目和此次舟山柔直项目,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项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东方电缆有幸都参与其中。

此次±200kV柔性直流海缆(光电复合)的生产,关键在于大长度无接头的难点攻克。东方电缆经过近十年的技术沉淀和专业装备配备,成功完成了VCV连续不停机生产18天,突破了行业内7-10天的生产局限,创纪录地完成了这条38km无接头直流海缆的生产,且经过当前的所有检测手段后结论为合格。海缆的无接头生产大大降低了海缆的故障风险,有效的去除了"多个接头多十分风险"的咒语,提高了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为了保障项目的整体进度,总包商要求第一批38km直流海缆二零一四年正月初一前完成相关工作。为了完成这近乎苛刻的任务,东方电缆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经过四个月的连续奋战,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为整个工程的顺利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底电缆查看更多>柔性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