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DNV GL为世界首个多端柔直输电工程提供咨询(附图)

2014-02-13 09: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直流输电超高压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世界最大独立的能源专家资源提供方,DNV GL宣布参与了用于清洁能源接入的世界首个三端柔性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中国南方电网成功投运。

由于对电力的需求仍然在稳步增长,中国仍然要面对在发展电力和扩建电网的同时兼顾改善环境的挑战。

该示范工程的额定设计电压与容量为±160kV/200MW-100MW-50MW,是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技术,通过总共32公里的陆地/海底电缆和架空线结合的高压直流连接方式,将南澳岛上分散的间歇性的清洁风电并入广东电网。该示范工程具有创新性的研究特点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是该项目的技术总负责方,另有多家设备供应商参与该项目,包括:三家为三个换流站提供的三种柔直换流阀的供应商,两家不同的高压直流陆地/海底电缆供应商,和三家不同的控制保护系统及设备供应商。所有的供应商皆为中国本土制造企业。

自2007年,DNV GL和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首次在世界上首个±800kV/5000MW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成功合作。双方通过这次创世界纪录的项目再一次打造了共同合作的成功案例。

2013年12月19日,当世界首个三端系统成功稳定投产后,受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邀请的DNV GL首席顾问付燕洪博士评论到:“我们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参与到中国这一创世界记录的工程中。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通过这个在柔直领域具有开拓性的工程向世界展示了他们引领行业的技术能力,因此为将多端柔直输电技术用于未来极具潜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的更多接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次多端柔直输电工程的成功投运,不仅对中国南方电网也对全球电力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它验证了模块化多电平柔直输电技术的技术能力,并对未来被称为“超级高压直流输电网”的发展注入信心。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该示范工程的技术领头人许树楷博士说:“中国南方电网从此成为全球首个具有从设计到建设和运营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实践经验的企业。通过掌握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奠定了使这一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特别是用于将多点的清洁能源并入电网然后再输送到多点的负荷中心。”

付博士补充说:“这个项目对DNV GL也是意义重大。我们很荣幸作为独立第三方能参与这一工程的实践。我们旨在为全球电力行业提供最高水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并通过整个价值链中的应用创新与能源专业知识帮助客户解决技术挑战。”

hvdc1:破纪录的多端柔性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hvdc2:付燕洪博士(左起第四位)和许树楷博士(左起第三位)在金牛换流站的控制终端前的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合影

相关新闻链接:跨越世界之巅 南澳多端柔直的投产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输电查看更多>超高压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