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走基层:讲述我身边仓管员的故事

2014-02-14 09:48来源:安徽电力利辛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刘喆关键词:国网利辛供电公司电能表教育实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基层,是当下全国各地普遍开展的一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式,通过走访、采写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来反映民生民情民意,探寻基层人民的人生价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在走基层工作上固然会得到淋漓体现。

毋庸置疑,基层是必须要走的,不接地气怎能知道基层人民的生活和那不为人知的感动。在国家电网这个大家庭里,有无数个为人民的光明生活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身居一线基层岗位,他们甘于平庸,为地方的经济发展贡献着一己之力。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去挖掘,去歌颂和赞扬。曾经,我总想将一位仓库保管员的事迹化入文章之中,可是每次这种思想行为总是在刚开始提笔时就不知从何入手了。他是个低调内敛的人,他总觉得自己很平凡,所做的事更是不值一提。其实他哪里知道自己早已是同事们敬仰学习的对象,他的事迹总是会引起同事们的不断反思和感动。我多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拥有怎样的梦想,又是以怎样的态度去对待他的人生和事业的。

他投入供电事业已经25个春秋了,担任仓库保管员也有18年之久,年近花甲,他依旧秉持着几十年来不变的敬业风格,坚守在最基层的仓管岗位。他就是国网安徽利辛县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的仓管员刘维印同志。老刘虽不再风华正茂,但经历沧桑的他干起工作来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同事们经常会看到仓库里那个默默无闻整理笨重材料的身影,也经常看到那个每天早上倒垃圾、拖地、烧开水、清扫厕所的身影。电力材料对于老刘来说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小到一颗螺丝钉都细心地照看着。一进到老刘管理的仓库,仿佛进入到一个几何艺术品展览馆,螺丝钉堆成的“金字塔”,列队整齐的各种线卡,井然有序的各类电能表……一排排大铁架放置的电力材料一眼望去一目了然,干净利落。

仓库管理的规章制度必须严格落实,老刘在工作中细心把关,一丝不苟地按照流程办事,没有相关手续,一颗螺丝钉都不能出库。于是,性格耿直的老刘因此也受到了不少误解。有一次,一位同事粗心地多数了几颗螺丝钉,被老刘复查时发现后要回,那同事说了句“又不是自己的东西,干嘛那么认真,你能捞多少钱啊,真是多管闲事”,老刘耐心地告诉他“仓库里的材料必须要层层把关的,现在你看这几颗螺丝钉不起眼,也许在关键时刻就需要这几颗钉来保证客户的用电质量和同事们作业时的人身安全”。

工作归工作,同事们都了解老刘的为人,没有记恨,只有尊敬。多年的仓管员工作经历,职业病也是“病入膏肓”了。有一次在菜市街见老刘看到一百元钱,他却没有去捡,而是站在原地叫喊失主。但老刘若是在路上看见一颗螺丝钉,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弯腰去捡,生怕被别人抢了去。

仓管员的手机24小时都必须是在开机状态,以方便抢险、检修工作的顺利施工。2010年的“6-18”风灾,老刘连续数天辛苦工作,时刻做好后勤与保障工作,有休息时间,就立即回家给年近九十的老父亲和因腿伤行动不便的爱人做饭、洗衣服。下班时间一旦有电话通知,他都会迅速到单位配发材料。前年腊月里一个雪夜的凌晨,所长的一个电话将老刘从睡梦中惊醒,城郊所一条10KV线路需要材料紧急抢修,由于外面雪下得很大,车辆也很难行进,所长要开车接老刘回所里,老刘考虑到所长在很远的抢修现场专心指挥抢修,于是一口谢绝了所长的好意,一个人在雪路中奔跑到所里,不知摔了几次,最后踉踉跄跄地到达供电所配送材料,在极短的时间内保证了抢修任务的顺利进行。

我很好奇为什么在这个年代还会有这样耿直敬业的人,老刘的一句话,便让我找到答案。老刘说:“现在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我很知足,还有什么理由“混日子”呢?”。老刘经历过时代发展与变革的岁月,艰苦的年代使他深知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工人阶级的一份子,在他年轻的时候,爱岗敬业就已经是他树立起的最坚实的职业操守。

在这个物欲纵流的社会背景下,许多年轻的人们总是挑剔地对待工作和生活,不满于现状,找不准自己的方向,更别谈及人生价值了。价值观的缺失,可怕地吞噬着青春年华,我们急需一种精神引领未知而又精彩的生活。

最近得知老刘已经退休了,笔者认为老刘那种“螺丝钉精神”时刻叮嘱着年轻一代的我们应确立自己的信仰,勇于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刘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利辛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能表查看更多>教育实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