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访谈正文

ABB顾纯元:智能跨越比技术更重要

2014-02-14 14:15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ABB电力智能化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ABB正在强化本土元素。窥探这家百年跨国企业的策略变化,或许也能够把握整个行业的脉搏。

56岁的顾纯元,在新年第一天有了新的角色——ABB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与前任方秦先生最大的不同是,他有着华人的面孔。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教育背景,以及研究院的经验让他拥有研究者的身份,在公司内部,很多人更愿意叫他“顾博士”。

在ABB集团25年的工作,他曾接触过自动化、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部门,这也让他对ABB这个庞大的跨国企业,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接触过公司内部各个部门,这让我有了深厚的积累”他向记者解释道。

随着他执掌ABB中国业务,或许会带来新的变化。据了解,2012年,ABB在中国销售收入超过52亿美元,当年新增投资1.2亿美元。尽管国内GDP增速有所下降,但据ABB内部人士介绍,2013年他们在中国销售收入将会超过上一年度。

面对中国日渐火热的“城镇化”以及环保呼声,作为致力于节能增效领域的企业,这位新任掌舵者有着怎样的思考。为此,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节能的关键在于提升效率

记者: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雾霾比较严重,ABB在节能降耗、提升效率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那么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你们能做什么,对于整个中国环境的贡献有多大的潜力?

顾纯元: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输配电和工业领域。这只是我们的产品部门。我们的目的就是节能减排、产业升级,包括输配电,交直流产品和技术等,实际上都是能源的配置,国家能源的合理配置也是减排的一个效果。我们为什么要西电东输,也是能源配置。

实际上,雾霾天气只是一个现象,本质就是要改变能源系统的使用状况,从使用角度讲,减少使用化石能源,更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这个说得简单,但是实现起来就有很大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BB查看更多>电力智能化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