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水电一周要闻回顾(2.10-2.14)

2014-02-14 15: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水电装备水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水电新增装机增长57.5% 新能源投资超40%

1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电源、电网建设分别完成投资3717亿元和3894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46%和增长5.44%,二者合计7611亿元,同比增长1.96%。

去年,水电建设投资达1246亿元,新增装机容量2993万千瓦,同比增长57.5%,成为历年来新增装机容量增长最多的一年。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常规水电装机容量占全国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的48%。到2020年,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2亿千瓦。我国积极调整能源战略,确定了“十二五”期间优先开发水电的原则,到2015年全国常规水电、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将分别达到2.6亿千瓦和3000万千瓦。

详情点击>>

我国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完成

我国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点工作基本完成,截至2013年底国家能源局已批复22个省(区)59个站点,总装机7705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多种功能的特殊电源,运行灵活,反应快速。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负荷持续增长,峰谷差逐步加大。抽水蓄能电站是解决电力系统调峰问题以及确保安全可靠运行的有效手段和经济现实手段。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座谈会议纪要的通知》(国能新能〔2009〕233号)的要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同电网公司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结合“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组织开展抽水蓄能电站的选点工作,按照距负荷中心近、地形地质条件和技术指标优越的原则,以省或区域(电网)为单位,全面系统地开展了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抽水蓄能选点规划工作。

详情点击>>

水电总院被能源局确定为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

为提高国家能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2014年2月1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确定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的通知》(国能规划[2014]63号文),确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等16家单位为第一批研究咨询基地。

《通知》明确研究咨询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部署,开展能源战略、规划、政策、法规、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研究,提出研究报告和建议。《通知》提出国家能源局还将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激励相关研究机构提高咨询质量。国家能源局需委托外部机构承担研究和咨询任务的,原则上从研究咨询基地名单中选取。

2013年,水电总院共承担和完成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前期技术审查以及蓄水验收、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安全设施验收和其他技术管理工作任务共计563项。其中,完成全国新一轮22个省的抽水蓄能规划审查工作,经国家能源能源局批复2020年推荐站点59个,合计装机容量7485万千瓦,备选站点14个,合计装机容量1660万千瓦。

详情点击>>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将于今年3月启动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日前表示,水利部会同十个部门组建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制定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考核内容、方式、程序等,将于今年3月启动考核。

陈明忠表示,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以来,水利部逐级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完成了省、市级控制指标分解工作,完成第一批25条重要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技术方案,启动第二批28条重要跨省江河水量分配。

同时,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加快推进。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装备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