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评论正文

PLC仍是自动化首选控制器 PAC很难取而代之

2014-02-17 15:16来源:E讯网关键词:PLCPAC可编程自动控制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美国ARC咨询机构定义为PAC(ProgrammableAutomationController)的可编程自动控制器PLC发起了挑战,它结合了PC的处理器、RAM和软件的优势,以及PLC固有的可靠性、坚固性和分布特性。

目前很多现代化的工业应用需要更多的功能要求,如网络连接、设备互用、企业数据集成等,这些都远远超过了传统的、基于离散-逻辑控制的PLC所能提供的功能。想要基于PLC的系统实现这些功能,必须用单独的处理器、网关或转换器、运行于独立PC的软件中间件以及企业系统级的专用软件进行综合系统集成。在一家PAC供应商的网站上,有这样一段描述PAC诞生背景的文字。他们认为,PAC可以同时拥有PC的功能和PLC的可靠性,是实现复杂控制时PLC的理想替代者。

“全面发展”的性能仅是PAC的一方面优势。有业内人士在谈到价值时表示,PAC的所有部件均按软件和硬件集成最灵活、最方便、成本最低为出发点,因此它是跨机械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仪表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的。这些特点使最终用户获得以下收益:设备的生命周期成本较低,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提高,资产所有者总成本下降。

其实,PAC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20世纪90年代,PAC的概念就已经被提出,而十多年前,国内外企业就陆续推出了自己的PAC产品。

研华(中国)有限公司是较早推出PAC产品的企业,其工业自动化事业群业务总监蔡奇男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解释PAC开始在工业自动化界风行的原因,“随着人们对PC的熟悉程度不断加深,加之现有的控制器已经无法满足部分系统集成商和用户的需求,PAC应用的大环境已经成熟。”

然而,在PAC刚刚开始拓展其应用面的新产品时,还不被大多数用户认识和认可。在用户和系统集成商之间,对于PAC的批评声也不绝于耳。有人说,PAC相对于PLC来说价格高、可靠性低、可扩展能力差;还有人认为,PAC并没有真正针对某种迫切的或潜在的市场需求,因此不免曲高和寡。

不管怎样,目前PLC仍然是用户和系统集成商的首选控制器。

许多工业用户认为PLC简单适用、价格低廉、稳定可靠,大概可以满足80%的工业控制要求。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PLC技术就曾面临软PLC/PC控制技术的挑战,因此曾有人预言它将逐步退出工业自动化的历史舞台。而事实恰恰与之相反,过去10年内,超小型和小型PLC的性能获得了极大的提高,产量也大幅增长。

由于纯逻辑控制和顺序控制还有很大的市场,因此有专家认为,PAC很难取PLC而代之。高端PLC尽管受到PC和最近几年出现的PAC的频频挑战,但根据自身技术和产品的发展需要,通过全面引入计算机新技术和信息技术,PLC在工业控制中的核心地位依然不可动摇。PLC、PC和PAC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共处于自动化市场,各有各的市场定向,PLC仍居主要地位。

但对于PAC的出现对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积极意义,业内人士也表示,PAC的技术发展趋向,如统一的多专业开发平台、通信技术等也会对PLC的技术发展施加有益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LC查看更多>PAC查看更多>可编程自动控制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