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浙江省2013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2014-02-20 13:59来源:浙江省发改委电力与新能源处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项目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我省光伏发电、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发展迅速,在项目前期、示范项目建设、装机规模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步。

一、光伏发电方面

加快全省金太阳示范项目建设。通过实地检查、现场协调等方式加快金太阳示范项目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省46万千瓦金太阳示范项目完成42万千瓦,总体推进速度全国领先。

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经努力争取,我省杭州桐庐、绍兴滨海、宁波杭州湾三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首批示范,全国数量最多。嘉兴秀洲区项目经与国家能源局沟通,列为省内示范区。目前4个示范区建设推进速度居全国前列,嘉兴秀洲区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得到国家能源局领导肯定。

在省政府领导亲自关心下,我省获得国家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指标120万千瓦,为全国最多。经认真筛选,我省已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项目计划,各地正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和建设,为我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风电方面

我省15个风电项目,总容量55万千瓦纳入国家能源局第三批风电核准计划;13个风电项目,总容量61万千瓦已上报国家能源局申请纳入第四批发电核准计划。

2013年共核准国电奉化牛角山等9个风电项目,总容量29万千瓦,全省已核准风电总规模达115万千瓦。国电茶山等3个风电项目(共10万千瓦)建成投运,全省风电总装机规模达50万千瓦。

海上风电前期推进顺利,宁波象山1号海上风电一期工程出具路条。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2区工程获得核准,作为我省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工程,该项目可在2014年开工,2015年部分风机投运。

三、水电方面

交溪流域甲家渡、龟湖等水电站前期推进顺利,青田三溪口水电站2014年可按期投运。全省老旧小水电扩容改造工作进展迅速;小水电电价调研工作抓紧开展,2014年全省小水电电价有望进一步完善。

四、生物质发电方面

兰溪旺能、永康伟明等垃圾发电项目,绍兴春晖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投运,全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9万千瓦。

宁波明州生物质发电(30兆瓦)、嘉兴嘉爱斯生物质发电(30兆瓦)、丽水松阳生物质发电(15兆瓦)等3个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获得核准,预计可在2014年底或2015年建成投运。

五、新能源示范城市方面

经积极申报,我省宁波、温州、台州、嘉兴秀洲4个市(区)确定为国家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在下一步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中,光伏、生物质能、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将在上述4个城市区域的供电、供热、供气、交通和建筑中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应用。

六、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措施方面

根据《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条例》,从2013年起我省每年安排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全省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全省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2013、2014年度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年度计划将在2014年上半年出台。

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取得突破。部分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进行了下放,光伏发电项目统一采取备案方式,可再生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得到进一步简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