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仪器仪表产业集群百家争鸣 应博众家之长

2014-02-24 09:18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仪器仪表施耐德ABB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主营收入7681.9亿元,同比增长14.6%。这份不俗的成绩单,更多得益于过去一年自动化、智能化业务市场的大力开拓,以及政府相继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如防治雾霾等。去年仪器仪表业发展形势的稳定向好,似乎让人看到了更加清晰的未来前景道路。不少地区开始重视仪器仪表的发展,如兴建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成为产业新贵。而一些近几年仪器仪表产业集群领头老大,在这变幻无常的市场下,似乎失去了曾经的霸主之位。

百亿基地辽宁丹东只见入驻不见产出

如果说近几年仪器仪表产业集群哪个风头最盛,曾经在仪器仪表领域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的丹东便是其中之一。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于2009年4月成立,是省级重点产业基地,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内,是近几年最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区以及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的仪器仪表产业集聚区。

根据辽宁丹东政府日前发布的政府报告显示,2013年该地区预计生产总值完成1117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0亿元,增长13%。2013年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新签约入驻企业26家。但在去年丹东确定的超150个亿的开工项目中,未涉及仪表相关项目。2013年辽宁100个重点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增长15.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5%。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85个,其中,突破千亿元的有5个。这让曾经第二个跨过丹东集群百亿门槛的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黯然失色。

“只见入驻不见产出”已成为这个百亿基地的最大诟病。盲目的招商引资,扩大范围,再招商,似乎已成为当下很多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仪表产业“大而杂乱,大而不强”的特点,在仪表产业集群上也同样显示的淋漓精致。盲目性、同质性、甚至恶意性都将会抵消产业集群带来的诸多效益。结构调整必然是该基地目前必须上的日程。过去一年,基地也有过腾笼换鸟等剔除落后企业的措施。另外,丹东市政府报告明确指出,2014年地区要重点发展仪器仪表产业基地。至于效果如何,只待产出见分晓。

唯一示范区北部新区名头大意义小

作为全国三大仪器仪表生产基地之一,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的仪器仪表产业唯一一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重庆北部新区,可谓近几年仪器仪表产业集群的头牌。2012年,北部新区GDP实现365亿元,工业总产值1003亿元,其中以仪器仪表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贡献卓著。而在这贡献中,中国仪器仪表企业的贡献却不那么大。

众所周知,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基地。然而,对于中国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对于西部,发达的东部更适合他们。入驻重庆的更多是那些有能力去开发西部的外资企业,比如霍尼韦尔、施耐德ABB等,他们成了基地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基地对外招商引资也逐渐以“世界500强”为名头。重庆仪器仪表基地就像个贵族,分割开与中小企业的联系。基地在发挥创造巨大GDP的同时,却丧失了其助力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的初衷。基地中的企业对于在此平台上的共享互助的积极性原没有如何增加营收来的多。

不可否认,重庆北部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是一个品牌,大品牌。但是今后能否找回其开创的意义只能看政府可否正确引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