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餐厨垃圾处理藏千亿商机 市场普及成问题

2014-02-24 14:56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餐厨垃圾节能环保产业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餐厨垃圾难处理

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餐厨垃圾的排放量也与日俱增,餐厨垃圾问题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病”之一,并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

餐厨垃圾是一类特殊的城市生活垃圾,其主要特点是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如果处置方法不当,没有建立正规、完善的处理流程,将引发日益严重的“地沟油”、“垃圾猪”等问题,给城市环境与居民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

然而,城市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只有少部分被收集和利用,处理方式也主要以,通过氧化做有机肥或者和生活垃圾混和处理。

不难发现,目前情况下,餐厨垃圾的处理仍然只是为了达成解决垃圾的目的,还谈不上“变废为宝”。专家介绍,这与餐厨垃圾的难处理有关系,技术是一道坎,经济回报是又一道坎,两者缺一不可,种种难题之下,餐厨垃圾的再利用一直未能走出“摸索”阶段。

餐厨垃圾有着落各地都行动

餐厨垃圾虽被称作“垃圾”,其实浑身是“宝”。其主要成分包括米和面粉类食物残余、蔬菜、动植物油、肉骨等,从化学组成上看,则包括淀粉、纤维素、蛋白质、脂类和无机盐,这些都是颇有利用价值的“营养物质”。

对于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在2013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其中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同室内空气净化器等成为需要主要推广的环保产品。各地政府关于食物垃圾处理器的政策从无到有,从鼓励到推广。

新年伊始,厦门市政府便在推出的《厦门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将餐厨垃圾处理系统作为“标配”,进入到以招拍挂、协议出让等方式新获得建设用地的商品住宅中,厦门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个将食物垃圾处理器纳入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城市,同时,也进一步验证了食物垃圾处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早在两三年前,北京和上海出台的相关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中就提到鼓励在新建居住小区和全装装修住宅内安装能够将干湿垃圾进行分离的食物垃圾处理器。

作为绿色建筑部品,食物垃圾处理器安装于厨房水槽下方,能轻松地将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研磨粉碎,被研磨成细小颗粒的厨余垃圾通过下水道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最后进入当地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干湿分离,大幅减少了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填埋或焚烧等工作量和运作成本。同时,在污水处理厂可将其转化为能源并进行回收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