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线缆企业还需背负偷工减料骂名多久?

2014-02-25 15:17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线缆质量电缆产品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质检总局公布的2013年LED照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PHILIPS、ROSY朗士、Mikia明凯照明、DELIXI、北光、和谐光电、Unilumin、HOYOL等21家企业生产的22批次产品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外部接线截面积)等不符合标准要求。

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因产能巨大而世界闻名,但国内线缆质量层次不齐,电线电缆制造厂商因此常年背负着偷工减料的臭名。寻根究底,没有市场需求,哪来厂商供应。从制造环节的偷工减料到使用环节的节约成本,实为一条恶性循环的产业链。

“近年来抽查合格率始终在90%左右徘徊,10%的不合格产品带来很大的质量安全风险和质量效益损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发表的讲话中表示。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吴长顺表示,从近几年的电线电缆样品检测数据看,由人为因素造成电线电缆产品不合格占了40%左右。

“当前的电线电缆行业供大于求,同质化较严重。企业之间的竞争自然会很激烈,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也就不难理解了。”河北新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恩楼认为。

偷工减料是厂商们惯用的减少成本的伎俩,但其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装处处长张荣瀚表示,据统计,目前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中,有三分之二与电线电缆质量有关,过去10年中,电力系统因电缆质量原因形成的重大事故逾百起。

“能不能做好电缆产品质量,愿不愿意做好产品质量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士敏认为,中国的线缆企业应该认清事实,没有质量的企业寸步难行。

国家质检总局在近日公布的《2014年质量管理工作要点》提出,要研究制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质量守法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研究制定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探索建立部门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行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湖北省质监局党组成员、总工朱宝玉在约谈38家不合格电线电缆企业负责人时提出了“三个必须”:必须牢固树立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必须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必须防止类似质量问题再次发生。

质量是基石,质量是生命。从源头控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关乎企业生命,关乎行业生命,关乎人民生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缆质量查看更多>电缆产品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