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标准正文

能源行业标准出台时间表发布 光伏风电年内完成

2014-02-27 15: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行业标准能源行业水电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前人留下的话在这个时代依然充满智慧。能源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与发布正是整个行业所要遵守的“规矩”,其指导性作用不言而喻。它不仅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企业降低投资风险的护航者。

行业加速标准编制工作

伴随着日新月异的能源行业发展和技术革新,国内能源行业标准编制发布的节奏则显得相对滞后。据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标准主管刘淑芬介绍,在2009年--2012年,在能源局立项的110余个行业标准编制中,立项范围涉及各个能源领域,但最终发布的数量却并不高。

为改变这一现状,同时加快能源行业标准编制步伐,近日,承接国家能源行业多项重点标准的主编部门水电总院以及十几家标准编制单位,在京召开的能源行业标准编制工作的推动会上,正式出台了行业标准编制发布的时间表,具体到每个行业标准编制与发布的最后期限。

“行业标准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能因为行业标准缺位而影响了能源行业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水能处副处长刘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剥离滞后标准编制立项

据记者了解,水电总院作为行业主管机构,管理6个水电标准委员会与两个风电标准分标委会。目前,水电总院组织承担了169项标准制(修)订项目。其中,国家能源局下达的能源领域行业标准135项、国家发改委2005-2008年下达的行业标准30项;承担国家标准4项。水电标准109项,风电、光伏发电标准60项。2013年,新立国家标准(GB)1项,新立项能源行业标准29项。完成送审稿33项,完成报批稿21项,发布标准20项。同年,水电总院开展了可再生能源行业专业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加快高坝、抗震设计技术、风电技术标准等重点领域标准研究,及时补充和完善了专业标准体系,以及《可再生能源勘察标准体系研究》和《抽水蓄能标准体系研究》等标准体系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行业标准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水电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