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在雾霾治理中寻找经济增长点

2014-02-28 14:12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雾霾节能减排PM 2.5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笼罩了好几天的北京终于喜迎降雨。雨落尘定,这样的好天气能持续多久是大家最关心的。不得不承认,短时间内,我们仍将处于“十面霾伏”中。

可喜的是,为了彻底治理雾霾,各省市开始“动真格”:地方政府提出了治理空气污染方案,包括投资9820亿元清理河道和治理空气中污染物。

近期,河北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响应。除水泥行业部分时段全线停产外,钢铁行业停产、限产要达到30%,轧钢压延企业8:00到20:00全线停产。不仅如此,河北省还直接拿钢企的高炉开刀,唐山、秦皇岛、邯郸、邢台、张家口等5个设区市,集中拆除16家钢铁企业高炉16座、转炉3座,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

不久前,武汉市宣布,计划投入280亿元,力争5年使PM 2.5浓度下降20%。

雾霾不但损害我们的身体和生活质量,也会损害我们的生产质量,治理雾霾已经成为重中之重。但目前,中国治理雾霾还面临一个难题:在治理污染的同时保持经济的适当发展速度,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已经减速的情况下。

因此,不能单纯为了治理而治理,应该向雾霾伸手要产值。

在雾霾中寻找商机,国际友人给出了不少点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正寻求蓝天解决方案,一些人提出更有创意的应对措施,比如人工降雨等,一名荷兰艺术家则试图在高层建筑上安装“真空吸尘器”扫除雾霾。而一家英国建筑设计公司给北京提出的计划是建设一个气泡中的公园,在气泡式圆顶建筑里建设植物园,并开设办公室、零售商店和公寓。

国内治理雾霾仍然要从节能减排入手。国内领先的用电监测平台—-新能量用电服务网通过打造节能“云”系统,帮助企业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秩序的情况下,降低企业的能耗,减少排放。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通过能效管理一年,已经省下了146万元电费。

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在逐渐普及。北京在今年将首次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目前已完成城区100个公用快充网点选址,近期将陆续启动建设;2014年内将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建设,覆盖中心城区和近郊。

在易拿牌照、高额补贴、大建充电桩的多重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