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质检总局力推质量“黑名单” 缆企需夹紧尾巴

2014-03-04 09:51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线缆质量质检总局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陈熙同在国家质检总局2月28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推动我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建设,对严重失信违法的企业在法律上严惩、在社会上曝光。

7000余家大大小小的电缆厂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1万亿产能的大盘子里摸爬滚打,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低于成本价倾销等本领的电缆企业不少,由此引发的行业恶性竞争屡见不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下,以牺牲质量“谋求”市场逐利的诱因仍然存在,必将直接影响质量提升的成效。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强调,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仍然不高,近年来抽查合格率始终在90%左右徘徊,10%的不合格产品带来很大的质量安全风险和质量效益损失。

“电缆不合格,40%是人为的。”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吴长顺给出的这组数据用来形容我国电缆产品的质量现状很贴切,不是做不好电缆,而是不想做好。

从2011年质检总局打响了电缆质量提升的第一枪,之后,国家重拳出击,力度大、影响广、效果好。2011年、2012年两年的国抽,以及2012年度国家联动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全国电力电缆产品合格率平均水平从以前的60%左右提升到了88%以上。

少许电缆企业已经在各地质检的枪林弹雨中历练出免疫的功能。吴长顺表示,现在仅仅强调从源头抓质量已经不适应实际情况。检验机构鱼目混珠、检测水平参差不齐、不按标准要求检验,执法抽查心态扭曲等现象屡屡发生。

“正视和解决电线电缆质量问题,需要我们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决的决心、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有效的实干举措,努力破除电线电缆质量提升存在的机制束缚,努力转变监管职能、推动制度优化,加快建设政府手段、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协同运转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 魏传忠说。

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的施行,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必会威慑生产问题电缆的企业。加速推进“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违法的电缆企业,在经济上重罚,在法律上严惩,在社会上曝光,有利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缆质量查看更多>质检总局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