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找寻污水处理增能提效之路

2014-03-04 13:40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王洪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而集中式污水处理作为促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近些年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处理能力不断增强。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对出水水质的监管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近日,记者采访了污水处理领域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请他就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现存问题及行业发展方向做个分析。

记者: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将朝着哪些方面发展?

王洪臣: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建设规模会不断扩大。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2015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会进一步提高,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城区实现污水全部收集和处理,地级市85%,县级市70%。因此,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将进一步加大,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二是随着我国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提升,对出水水质达标率的明确界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出水水质标准将进一步提高,以满足水环境不断改善的要求。因此,污水处理厂的深度处理工艺及设备选择要不断满足日益提高的标准需求。三是污水处理厂绩效水平会不断提高。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的能源及物料消耗还是太高,在国家节能减排及相关激励政策的推动下,运营管理水平高的污水处理厂会更有竞争力。

记者:如何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绩效和管理水平?

王洪臣:我认为首先要提高设施运行效率。一般来说,投入运行3年的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应该在70%,当然,运行负荷也不能太高。水力负荷率应不低于70%,同时注意上游水(进厂水)污染负荷率要与处理能力相匹配。其次是要保证设施设备完好率。因此污水处理厂要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60-2011)保证设施设备完好,这意味着一个污水处理厂是否可以保证持续达标排放。三是进一步提高处理能效、物效。特别是要提高污水管网收集效率,这就要延展到排水系统。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提高排水管网普及,一个是要加大既有管网的管护。《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为此提供了法规依据。可以说,完善排水管网的建设和维护,对于污水处理厂的能效提高有积极意义。记者:如何加强污水处理行业监管?王洪臣: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加强监管。一个方面是要有监管手段。比如在线监测设备。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要求,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理处置工艺运行过程中,应配置相应的在线监测设备;进、出水口应安装流量计和化学需氧量在线监测仪。这些数据应该与政府监管部门联网,并得到实时监控。需要指出的是,不只是与环保部门联网,也应与污水处理的行业主管部门连起来。但实际上,能够做到的并不多。另一个方面是要健全法律法规,特别是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比如各地市要有作为地方性法规的《排水及污水处理管理办法》,以法规的形式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监管。

记者:我国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王洪臣:目前大体上分为两种模式。一个是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直接管理,另一个是委托运营管理。可以说,两种模式各有利弊。直接管理往往效率低,但抗风险能力高,特别是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不需要太多扯皮。委托运营可能在运行效率上会有提高,但遇突发性状况时,运营企业会出于成本或责任的考虑,有可能拒绝或拖延对突发状况的应对。为避免或减少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保障污水处理厂进水稳定性,就要综合考虑已建及新增污水处理设施能力和运行负荷率要求,科学确定新增污水配套管网规模,优先解决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不足的问题。对在建处理设施,严格做到配套管网完善程度与处理能力要求相适应;对拟建处理设施,应对配套管网进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超前建设。

记者:当前,我国污泥处理处置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应对?

王洪臣:污泥处理处置仍然是个问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首先是建设进度问题。对于新建设施,应继续坚持污泥处理设施与污水处理设施同时规划、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营的基本原则;对于已有污水处理设施,应加快配套污泥处理设施的建设,并穷尽一切努力开辟可行的污泥最终消纳途径,加速消化污泥存量。其次,应重视处理好污泥处理与处置的关系。污泥处理是个污泥改性过程,可用的技术很多;污泥处置是污泥的消纳过程,需要根据污泥性质和当地自然状况因地制宜地确定处置方式。应先确定处置方式,再根据处置方式的要求选择可行的处理技术。举例来说,湖北省襄阳市将鱼梁洲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在高温热水解、厌氧消化、干化等一系列严格处理后,作为生物质炭土进行“可移动式”苗木栽培和苗木移栽,为污泥处置开辟了一条新路子,目前已形成规模化经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王洪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