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解析电线电缆行业招投标“污点”

2014-03-06 10:36来源:中缆在线关键词:招投标市场电缆质量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招投标作为国际上通用的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几乎涉及到各行各业,但在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合理因素,甚至是"污点"。近年来,尽管我国相关部门多番加强监管,但各行业中招投标乱象日益严重。

诚然,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为招投标提供了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但不容忽视的是,合理招投标的前提必须是建立在一个系统、综合的措施之下。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即便是招投标设定得再合理,在实行过程中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

电线电缆行业的招投标而言,诸多问题曾被曝光。电线电缆企业对于当前国内的电缆招投标市场也是一片哗然。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电线电缆招标市场中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现象,这些不合理现象甚至一度造成超低价中标、围标、串标等乱象,严重危害了正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利益。分析电线电缆行业的招投标乱象,存在着多个不合理:招标机制不合理、付款方式不合理、违约处罚不合理等,其中尤为明显的是招标机制不合理。电线电缆行业的招标机制不合理中又以最低价中标和采取闭口合同为典型。

最低价中标原则。当前各级电力电网公司在评标时,一般采用最低价中标的原则,而最低价中标的直接危害是引起低价倾销,并最终导致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电线电缆采购商对此也心知肚明,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一旦查出产品不合格就取消企业投标资格。但尽管如此,对于超低价中标然后以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的现象也难以灭绝。尤其是当采购商得到一定的"封口费"之后,他们对这种违规现象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采购单位只有取消最低价中标的原则,坚持按照价格、质量和服务三项原则采购,电线电缆市场才会更加规范发展。

闭口合同。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来看,采取闭口合同同样不科学、不合理。比如当合同一旦签订之后,不管日后材料价格如何变化,都不会修订合同价格。在闭口合同指导下,一旦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便使投标企业陷入极端被动,甚至发生巨额亏损。因为当前最令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不安的是,作为电线电缆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铜价价格一直不稳定。因此,即便是某家电线电缆企业有幸中标,也不能保证其实现盈利,甚至可能亏损。

另外,付款方式的不合理也是电线电缆生产企业长时间思考和积极解决的问题。但目前来看,电线电缆企业相较于采购单位,尤其是电网等大客户还缺乏话语权,长时间回款慢、回款难等问题严重凸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招投标市场查看更多>电缆质量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