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两会)院士孟伟:脱硫、脱硝电价补贴有助雾霾治理

2014-03-10 10:41来源:大智慧财经关键词:脱硝电价除尘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处了解到,脱硫脱硝电价补贴政策对于治理雾霾具备有效的促进作用。

国家给予燃煤发电企业每千瓦时1.5分钱的脱硫补贴。2013年9月25日起,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至1分钱,并对采用新技术进行除尘设施改造、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mg/m3(重点地区低于20mg/m3),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燃煤发电企业除尘成本予以适当支持,电价补偿标准为每千瓦时0.2分钱。

孟伟表示,自2013年起,在上述政策的带动下,火电厂脱硫、脱硝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火电厂脱硫脱硝的比例基本已经接近85%-90%。

与此同时,孟伟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雾霾较严重的主要地区。以北京为代表,汽车是雾霾的主要污染来源。

根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研究的结果显示,汽车尾气占PM2.5的贡献率约为22%-26%。孟伟介绍,汽车尾气(汽车尾气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所排放出来的细粒子,有些是一次污染物,而有的可能在氧化的条件下,经过物理或者化学反应后,形成二次污染源。

孟伟认为,除机动车尾气处理之外,产业结构调整也是PM2.5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