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3项新技术搬掉7座矸石山

2014-03-11 12:41来源:大众日报 姜玉泰 周峰 李振关键词:煤矸石发电燃煤发电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煤矿标志的矸石山正在减少。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对记者说:“如果全山东的煤炭企业都推广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那么5年后,山东境内将难觅矸石山。”

卜昌森说的“煤矸石综合利用技术”是山东能源集团实施的“绿煤战略”的一部分,包括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在全国首创的“煤矸石充填与开采一体化技术”和煤矸石发电及制砖技术等。

伴随煤炭开采,仅新矿集团就在山东省内堆积起22座矸石山,占地92公顷,并且,“三下(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压煤2.09亿吨,占剩余开采总储量的73%。为消灭矸石山和有效解放“三下”压煤量,新矿集团经过持续攻关,掌握了适用于多种开采方式、不同地质条件、不同材料需求的成套充填采煤关键技术:将煤矸石与水泥、粉煤灰等按比例搅拌后充填采空区,既可以置换矿井煤柱和“三下”压煤,又不会造成地面塌陷,保护了地面设施。这一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4月,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煤炭充填开采现场会,专门推广该技术和经验。

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李位民介绍说:以前,采矿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都堆放在地面,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会自燃,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气体,一刮风粉尘飞扬也会污染空气。现在,“煤矸石充填与开采一体化技术”在山东能源集团所属煤矿得到全面推广,无论矿井新旧,我们都实现了矸石不升井充填开采。另外,我们还考虑将城市垃圾、电厂灰、黄河淤泥填入煤炭采空区,变废为宝,既能减少对地面的污染,也能减少对地表的破坏。

用煤矸石发电和制砖是山东能源集团煤矸石“变废为宝”的另外两种有效途径。李位民介绍说,“由于煤矸石伴煤而生,所以蕴含一定量的热值。山东能源集团运用专门技术,用这部分热值来发电和烧砖,实现了创收和减少污染排放。”

2月底,记者在山东能源集团赵官能源公司的煤矸石制砖现场看到,他们将煤矸石粉碎后用硬塑工艺制成砖坯,送入焙烧窑引燃后,煤矸石砖坯自己烧自己,最终生产出高质量的矸石砖。焙烧窑余热可替代6吨锅炉,每天产生热水260吨,供职工洗浴和冬季供暖,年节约燃煤4600吨。这样的煤矸石砖厂在新矿集团就有8个,设计年产能超过8亿块标砖,年消耗煤矸石300万吨。

从2011年10月开始,山东能源集团协庄煤矿宿舍区居民做饭告别了煤气,代之以电力。该矿热电厂负责人王木忠介绍,这里的居民用电是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发出的,电厂年消耗煤矸石近10万吨、低热值煤泥18万吨,实际发电量1.2亿千瓦时,除矿井生产外,其余用作6000户居民生活用电。

卜昌森告诉记者,山东能源集团利用这3项技术,目前已经搬掉了7座原有矸石山,释放占地10多公顷。5年后,山东能源集团在山东省境内的矸石山将有望全部消失。他期待着这些技术能够在全省甚至全国所有煤炭企业全面推广开来,真正实现他极力倡导的“绿色煤炭”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矸石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