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数字电源优势详解 电源技术发展新方向

2014-03-13 13:50来源:泡泡网关键词:电源管理开关电源电源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C行业发展已经拥有一段历史了。CPU、GPU、主板等等都不停更新换代,最近硬盘储存也开始兴起了固态硬盘的狂潮。反观电源方面好几年均没有发展,其实不然,数字控制技术最近迅速发展。数字系统在开关电源中具有设计周期短、灵活多变、易实现模块化管理、能够消除由离散元件引起的不稳定和电磁干扰等优点。因此,数字电源在高精度电源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现代电源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目前,数字电源有多种定义。

定义一:通过数字接口控制的开关电源(它强调的是数字电源的“通信”功能)。

定义二:具有数字控制功能的开关电源(它强调的是数字电源的“数控”功能)。

定义三:具有数字监测功能的开关电源(它强调的是数字电源对温度等参数的“监测”功能)。

定义四:以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或微控制器(MCU)为核心,将数字电源驱动器、PWM控制器等作为控制对象,能实现控制、管理和监测功能的电源产品。它是通过设定开关电源的内部参数来改变其外在特性,并在“电源控制”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源管理”。所谓电源管理是指将电源有效地分配给系统的不同组件,最大限度地降低损耗。数字电源的管理(如电源排序)必须全部采用数字技术。

其中数字电源也包含以下特点:

1.控制智能化

它是以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或微控制器(MCU)为核心,将数字电源驱动器及PWM控制器作为控制对象而构成的智能化开关电源系统。传统的由微控制器控制的开关电源,一般只是控制电源的启动和关断,并非真正意义的数字电源。

2.数模组件组合优化

采用“整合数字电源”(Fusion Digital Power)技术,实现了开关电源中模拟组件与数字组件的优化组合。例如,功率级所用的模拟组件MOSFET驱动器,可以很方便地与数字电源控制器相连并实现各种保护及偏置电源管理,而PWM控制器也属于数控模拟芯片。

3.集成度高

实现了电源系统单片集成化(Power System on Chip),将大量的分立式元器件整合到一个芯片或一组芯片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源管理查看更多>开关电源查看更多>电源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