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燃料电池博弈“氢社会”

2014-03-14 09:24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页岩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7月,本田也宣布和通用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并开发小型、轻量、高性能、低成本的储氢系统,他们同样希望进一步拉低成本。

提速商业化 诸多难题仍待解

从历史上看,氢能源市场一直集中在炼油厂和化学制造业。但自2011年以来,氢能源存储市场以及电池领域氢燃料的使用率大大增加。

研究机构Navigant近期发布报告预测,在未来16年,这一领域将快速增长。除了石油以外的非常规应用及化工行业的氢耗量将从2013年的约1.68亿公斤加码到2030年的接近35亿公斤。

“氢在历史上常常被看作是一个有价值的商品气体,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它视作是一种重要的燃料和一种未来的能源储备。”Navigant的研究主管克里-安.亚当森说,“越来越多的能源需求、对可再生能源提出的需求、清洁能源备用电力市场的增长以及越来越多燃料汽车的部署将助推整体需求。”

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全球氢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到2050年将达到约160万亿日元,而2015年还只有7万亿日元左右。其中规模最大的,将是液化氢基地和管道等周边基础设施市场。报告称,随着燃料电池车和固定式燃料电池等的普及,全球氢消费量今后将快速增长。在2015年至2050年的35年间,按照体积计算的消费量将增加约60倍。

但是,燃料汽车目前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一项是缺乏基础设施。美国政府曾提出要建设“氢高速公路”,然而目前美国的公用氢燃料加气站还不到15处。

此外,成本和安全性的问题也有待考量。氢燃料的生产目前是在利用石油生产化学品的过程中提取,因此成本很高。据海外媒体测算,如果换算为相同行驶距离的价格,氢与汽油相比在成本上被认为达到2倍以上,这在普及过程中将是头号难题。

此外,氢具有可燃性,还有爆炸的风险。在现有的燃气轮机发电站,氢气被作为燃料使用,但由于氢气体积增大易于引发火灾。非营利性调查网站ProPublica的统计发现,近年来美国有37起涉及氢燃料车或是燃料站的事故。

这也给储藏和运输增加了难度。一些针对此方面的课题就此展开。日本最大石油批发商JX控股公司计划开发新型氢运输技术,并在2020年之前开始建设采用新技术的供应网,使供给成本降低30%左右,使氢的价格降至汽油的水平。

利用宇宙中储量最丰富的元素做燃料,这个主意听起来很不错,但在此之前技术壁垒也难免形成阻碍。拿汽车行业预测师杰夫.舒斯特的话说,现在还只是实验。“总要到10年后才能见分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