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输出技术与“华龙一号”同促核电“走出去”

2014-03-14 11:13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斌 吴燕婷关键词:核电项目内陆核电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多位代表委员也呼吁重启因福岛核事故而搁浅的内陆核电站建设项目,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

专家认为,政府应制定明确的规划,给业界明晰的预期,使行业能够平稳可持续地发展,否则一个波峰造成设计、建造、生产方面的不足,一个波谷又会造成资源闲置和转移。同时,当前核电产业的“走出去”还处于初始阶段,“走出去” 要在当前输出设备或者直接资金投入之外,依靠输出技术来赚取资金。

核电在我国电力装机中仅占1%未来发展空间大

在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国家能源局1月份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就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

今年3月11日,是日本福岛核泄漏三周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国全面叫停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审批。此后,国务院陆续批准了一系列有关核电的发展规划和安全规划,并在2012年10月25日重新开始审批。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机组有17台,总装机容量为1483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1.19%,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2.1%,距《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2015年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弹介绍说,“在全球电力装机容量中,核电占16%左右,而我国这个比例仅为1%左右,”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未来几年,中国核电站建设速度和规模将居世界之首。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共有31台,总装机容量3396.7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机组总台数的41.89%、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的43.17%。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表示,要实现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今明两年就要新开工建设10台机组。另外,“十三五”期间还需要平均每年开工建设6台机组。即使如此,到2020年核电在电力总装机容量中的占比也不足3%。

下一步核电“走出去”宜依靠输出技术

核电是通过铀235的裂变产生热量的,裂变过程基本没有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核能属于清洁能源。据贺禹测算,如果有4000万千瓦核电机组运行,每年可减少1亿吨标准煤消耗,减少2.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因此发展核电对治理大气污染,减少雾霾的产生是非常好的手段。而我国从1991年秦山核电站开始发电到现在,20多年间核电设施一直保持着安全良好的运行状态,尚未发生任何安全事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内陆核电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