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为特高压向雾霾宣战点赞

2014-03-17 07:2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直流输电电源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2014年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实现了全世界距离最长、容量最大的特高压能源直流输送,河南当地媒体对于特高压缓解雾霾赞誉有加。因为该工程每年可向华中输送电量50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23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000万吨、环境效益显著。读罢上述消息,笔者不禁生出许多感慨来。

近年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刻体会到,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频繁出现罕见雾霾,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气污染已经到了刻不容缓、非治不可的地步。而引发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就是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和直燃煤比重过高。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37.6亿吨标煤,其中煤炭消费25亿吨标煤,占66%;煤炭消费当中电煤、原料煤、直燃煤分别占51%、27%、22%。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日数量是29.9天,较往年同期增多10.3天,达到52年以来的峰值。

大家知道,中国的国情是“能源资源的分布和能源的需求是逆向的”,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电最多的是东南部,这就要求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远距离输送,在全国范围来优化配置,所以需要发展特高压。而特高压技术,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损耗低、占地少等优势,我国不仅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譬如水能、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资源分别有6亿、25亿、27亿千瓦左右,相当于18亿千瓦常规火电;再譬如实现煤电一体化,让资源丰富的地方发电,然后通过特高压输送到东部沿海,再逐步关闭东部电厂,这些都是解决雾霾问题的很好选择。长远看,依托特高压电网,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电为中心的能源开发利用格局,将实现的“电力大搬运”,可以从根本上缓解我国大气污染问题。

可见,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优化电源结构布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因此,只有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打通能源远距离输送的电力通道,才能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和电能替代战略,进而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鉴于此,让我们为特高压向雾霾宣战点赞。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源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