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电佳木斯热电厂打出燃煤“组合拳”

2014-03-20 10:07来源:华电佳木斯电厂 张宏琨关键词:热电厂华电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华电能源佳木斯热电厂通过开展经济分析活动,围绕效益目标,以解决影响目标利润的突出问题为主线,重点提升煤场分区、煤场置换、燃煤输送、燃煤阳光采购管理,打出燃煤精益管理“组合拳”,提高控本能力创新效。

该厂根据来煤煤种、来煤量,充分考虑煤场空间、配掺需要等因素,将煤场精细分区,煤按品种进行堆放,将热值高的与热值低的分开,便于煤的掺烧,保证机组高负荷时能达到最佳出力,切实做到煤场一体化管理,分区明确、煤种清晰、堆取规范、次序井然,实现“配餐式”上煤;对煤场规定高度点进行测量,为煤场盘煤提供可靠的标高依据,不断提高盘煤“精确度”;注重防止风损、雨损、雪损和自燃损耗,将工作落实到“精”与“细”中,最大限度降低燃料成本,为全面实现经营性盈利良好“开局”。

从细节入手、多措并举,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组织人员对#1煤场进行置换;针对褐煤极易自燃的特点,成立文明生产检查组,随时检查现场卫生,防止输煤系统积粉现象发生,设备消缺、维护、检修工作都要严格执行动火管理,成功置换#1煤场褐煤在16300吨以上。将煤场整理、置换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综合存煤、来煤特点及季节性要求,不失时机地开展煤场置换工作,做到久煤先用、遗煤快用、优煤细用、湿煤干用,最大限度确保了煤场存煤结构优化、损耗最低。

通过不断强化煤场测温管理和煤场巡视检查工作,确保措施想在前,隐患预防做在前,保证输送过程中不堵管道、原煤仓不蓬煤、锅炉燃烧稳定、磨煤机干燥出力不受影响,通过对烟煤的及时测温和检查,组织技术骨干在煤场进行小面积掺配,采集数据,采用对自燃煤垛进行表面喷水降温、灭掉明火,“三次翻压”测温合格后入炉方案,“口粮”安全得到了强有力保障。

在机构设置上,将原燃料管理一体化模式调整为燃料采购部和煤检测中心两个部门,形成管理职能分开,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格局。在燃煤运输过程中,采用GPS监控系统对运输车队进行全程监控,深入开展煤炭管理效能监察活动,燃煤入厂过程中,对入厂煤质进行严格验收,重点打击分层煤、夹心煤等掺杂使假行为,对于亏吨亏卡情况根据企业管理规定按照“质价统一”原则进行处理,坚决维护企业利益,通过对煤质开展效能监察,保证煤炭的供应和质量,从源头实现降本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