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环保部拟作出的对华能荆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新建项目变更工程意见公示

2014-03-31 11:15来源:环保部关键词:华能电袋复合除尘器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名称:湖北华能荆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新建项目变更工程

建设地点:湖北省荆门市

建设单位:华能荆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

项目概况

工程拟选厂址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新生村,西距荆门市区3公里,东侧紧临207国道。2010年8月,环境保护部以“环审〔2010〕249号”批复了《湖北华能荆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能源〔2011〕849号”文对本项目予以核准,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本次工程对发电机组容量、除尘方式、冷却塔数量及冷却塔噪声防治措施、取水口位置和非经常性废水贮存池容积等方面进行了变更,并提高除尘、脱硫效率。项目的建设地点、煤源煤质、水源、灰场、脱硝方式等批复内容保持不变。具体如下:(1)由原环评的2台300兆瓦发电机、2台300兆瓦超临界汽轮机变更为2台350兆瓦发电机组、2台350兆瓦汽轮机组,锅炉容量不变。(2)除尘方式由原环评采用电袋复合除尘器变更为低低温高频电源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综合除尘效率提高至99.965%。(3)冷却塔由原来两座5000m2自然通风冷却塔变更为一座9500m2自然通风冷却塔,相应变更环保措施。(4)取水口位置由原来的漳河水库库区鹰窝老变更为漳河水库下游四干渠田家冲处,水源、取水量及取水方式不变。(5)非经常性废水贮存池容积由原环评时4000立方米缩减至2600立方米。(6)脱硫效率由原环评的93%提升至96.5%,仍为石灰石-石膏法湿法脱硫(不设置烟气旁路)。

变更后工程总投资29.9842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2792万元,环保投资增加2159万元,占比10.9%。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本工程煤源、锅炉及脱硫、脱硝方式均不发生变化,除尘方式由电袋除尘器变更为低低温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91%,考虑湿法脱硫50%除尘效率,综合除尘效率提高至99.965%。脱硫效率由93%提高至96.5%,脱硝效率保持80%不变。

(2)噪声治理措施。在北侧厂界围墙上加装高5米、长580米声屏障。采取上述变更措施后,厂界昼、夜间噪声贡献值均满足标准要求。叠加背景值后,厂界外北侧围墙外160米、东侧90米范围内不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荆门市城乡规划局出文明确将电厂北侧200米、东侧100米设置为噪声控制区,在该控制区内进行规划控制,不再规划审批新的居民住宅、学校、医院等噪声敏感项目。并对噪声控制区内现有噪声敏感建筑进行拆迁。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政府出文承诺在华能公司拆迁补偿款和还建小区配套资金到位后,在项目投产前完成厂区北侧居民的拆迁安置任务。拆迁后噪声评价范围内无居民等环境敏感目标。

(3)取水方式变更后,减少了新建取水管线的长度,并且避免穿越荆门城区。

(4)非经常性废水贮存池主要是用来贮存锅炉酸洗废水。变更后非经常性废水贮存池可以满足最大一次酸洗全部废水的贮存,且厂内设置了非经常性废水处理设施,可以满足全部非经常性废水的贮存处置,不外排。

公众参与情况:采取信息公示、张贴公告、问卷调查等方式向有关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发放个人调查表95份,团体调查表3份。团体均支持工程建设。82%的个人调查者支持本次工程变更,17%的公众认为无所谓,1%(1人)的公众反对本次工程变更,反对原因为电厂在其房后建设,房屋有开裂情况。经调查,其家房屋距离电厂围墙约120米,位于噪声控制区范围内,本次将采取搬迁措施,该公众也表示愿意搬迁。

相关部门意见:(1)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出具了同意本项目取水口位置由漳河水库库区鹰窝老调整到漳河水库四干渠主干的文件。(2)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政府出具了文件承诺在华能公司拆迁补偿款和小区建设配套资金到位后,在项目投产前完成厂区北侧居民的拆迁安置任务。(3)荆门市城乡规划局回函明确将电厂北侧200米、东侧100米设置为噪声控制区,在该控制区内进行规划控制,不再规划审批新的居民住宅、学校、医院等噪声敏感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查看更多>电袋复合除尘器查看更多>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