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雾霾引爆“鲶鱼效应” 建筑节能亟需“绿色行动”

2014-04-01 13:32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治理雾霾和建房子关系大吗?

“北京一连多日的雾霾,人们首先想到的污染源是机动车尾气和工厂排放。但实际上,城市建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是同样重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江亿在清华大学建筑节能论坛上表示,在治理空气质量方面,规划师、建筑师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建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样重要。

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称,“雾霾天气主要是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的,根源还在化石能源,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另外发展方式比较粗放造成大量排污。”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建筑对能源的消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但中国建筑并非都是高能耗建筑,中国的建筑能耗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能耗更低。

新闻缘起

雾霾问题是环境容量不足的结果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是确保空气质量达标的前提。”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倪维斗在论坛上表示,人类在消耗光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之前,首先会消耗光地球的环境资源。

“现在的雾霾问题就是环境容量不足的结果。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是雾霾的主要来源,分一次粒子和二次粒子。工业、建筑、交通、电力、其他生产和生活活动以及天然源排放的形成一次粒子。在光化学作用下,由气体向颗粒物转化而形成二次颗粒物。研究发现,重污染天气主要是二次形成的颗粒物,重污染时二次粒子占50%―80%,在PM2.5中的比例明显增加,正常的大气环境无法带走这些多余的颗粒物,于是形成严重雾霾。”倪维斗说。

据了解,二次形成的颗粒物来源于燃煤和汽车燃油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等一次粒子。我国的能源结构中70%以上依靠煤,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很多污染物,除了二氧化碳,还有二氧化硫、氧化氮、汞和其他重金属,这对大气的污染非常严重。提高能源效率一方面减缓环境容量,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省能源。在能源结构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调整的现实状况下,怎样加大煤的利用效率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

“中国未来的能源格局是: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核电和天然气大规模开发,煤占能源总量的40%左右,虽然比例缩小,但中国能源选择不得不以煤为主,因此清洁使用煤炭成为关键。”倪维斗介绍说,未来煤使用的途径主要是气化、净化、多联产,产生电、化工产品和液体燃料,这种利用方式比较清洁,效率比直接燃烧和单独生产也会提高10%左右。他认为,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的核心。

核心关注

推广节能型建筑 从根本上减少雾

近年来,我国建筑存量增长近50%,建筑能耗水平也在持续增长。而建筑供暖、供热、照明、空调制冷、通风等都需要能源。

江亿表示,如果使用煤电,肯定会一定程度影响空气质量;如果使用天然气,对空气的影响就会少一些。除非百分之百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否则必然会对空气产生影响。但究其根源,对空气的影响效果还要看其发电形式。正因为如此,世界很多国家都把建筑节能作为降低城市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手段,对建筑节能的推广不遗余力。

“我们能做的就是降低人对能源的消耗,这才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根本之道。如果大家都能设计节能型建筑,减少能耗,就能减少雾霾产生的根源。”江亿说,除了空气污染外,建筑还可能给城市带来热岛效应。“固体物、建筑的反射,使得空气中的热能无处吸收和释放,就会带来热岛效应。”他认为,如果每一栋建筑的节能都能做好,城市的热岛效应就会降低一些。增加绿地公共空间,也能缓解热岛效应。

江亿表示,目前,我国建筑运行能耗一直维持在社会总能耗的20%到25%。在保证我国各部门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情况下,未来建筑能耗最多也不能超过社会总能耗的25%,即10亿吨标准煤以内(不包括生物质能耗),这一用能总量不包括安装在建筑物本身的可再生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节能查看更多>绿色建筑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