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电工程新能源业务“风光”无限

2014-04-02 10:13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风电项目海上风电中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简称“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获悉,该院正积极开展保加利亚15 兆瓦生物质热电站总承包项目前期工作,这是中电工程首次成功进入欧盟国家新能源电力总承包市场。

借助近年来国内国际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东风,中电工程依托在电力和能源领域规划咨询、勘测设计、EPC总承包等传统业务方面的雄厚实力,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市场,2013年全年签订新能源业务合同99.5亿元,同比增长15%,在这一新兴领域领略了无限“风光”。

新能源业务促转型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地位。2013年,围绕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光伏电价补贴、推进分布式能源加快发展等方面,国家出台了多项新政。

中电工程抓住国家产业政策扶植新能源发展的契机,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相结合的新机制,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所属企业凭借在发电新技术、核电技术、新能源设计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和经验,不断扩大新能源业务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电工程先后承接了华能西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华电江门分布式能源2×115兆瓦电站工程、武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赤峰克旗300兆瓦风电场等设计任务,开展了济南市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等专项编制工作,并与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亚洲新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形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项目建设为拓展总承包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中电工程充分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优势,在新能源项目总承包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东北电力设计院EPC总承包的中广核青海玉树曲麻莱县光伏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和规模最大的离网光伏电站,项目的成功投运结束了偏远藏区多年来缺电的历史,受到当地政府和藏族群众的广泛赞誉。中南电力设计院设计的泰国BIOMASS电气公司#PP9生物质电站项目补充工作及后续6×150兆瓦生物质电站,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纯生物质燃料电站。

此外,中电工程还先后在吉林大安风光储项目、安徽淮南市西部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6×30兆瓦生物质机组工程、凯迪洪雅县生物质1×30兆瓦机组工程、华电格尔木二期20兆瓦光伏电站等项目中成功应用EPC总承包模式,为客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技术引领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为满足项目投资方因地制宜采取风光储输、生物质发电等多种手段,实现新能源利用效益最大化的要求,中电工程不断增强专业技术研发能力,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在新能源接入系统端——智能电网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中电工程先后开展了“风力发电和海水淡化联合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我国智能电网总体方案及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并依托工程实践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华北院承担设计任务的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成功解决了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集成应用的世界级难题。作为我国首个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和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该项目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