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施工能力过剩近半 加快转型开拓海外市场

2014-04-02 10:28来源:中国电力报 记者:宋旸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建设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近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了《2013年电力建设施工行业年度报告》,对2013年我国电力建设施工行业发展特点、电力施工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2014年电力建设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对我国电力建设行业过去一年来的成绩、问题做了总结和展望。

3月26日,中国电力报报对报告中归纳的2013年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发展状况和重要新闻事件进行了报道和解读,本期将重点报道电建行业和施工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为企业脱困寻找可行路径。

火电施工产能过剩达1/3

作为典型的市场拉动型行业,随着投资幅度逐年递减,火电建设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冲击。近年来,火电建设市场逐步萎缩,施工能力过剩的问题越来越严峻。据统计,我国火电施工企业完成机组数量和容量的最高年份是2010年。当年,投产机组达201台、投产容量6780万千瓦。2012年,投产机组下降至148台、投产容量降至5001万千瓦,投产容量较2010年降低26.2%,机组台数下降26.4%。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投产容量下降到3650万千瓦。报告指出,去年我国火电施工能力过剩已经达到1/3。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再次明确,严格控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电项目,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今后,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继续调整以及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战略下,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将继续提高,国家对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使用方式的限制也将使火电比重继续下降。该报告预测:“2014年我国火电年度新增装机投产容量将下降至3000万千瓦,施工能力过剩可达到1/2。”与火电相同,水电、送变电施工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

资产负债率整体偏高

报告指出,国内火电建设市场趋于饱和,导致不少火电施工企业经济效益逐年下滑,制约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资产负债率整体偏高的电建企业中,火电施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而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据该报告分析,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外部因素主要有:电建市场招投标不规范、工程结算难,电力定额得不到应用三大问题。其中,结算难和拖欠工程款是电建工程久拖不决的顽疾,致使电建企业应收款逐年增加累积,对企业经济效益造成的负面影响最大。

同时,企业自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员工队伍年龄老化、人才流失严重、设备老化等。而上文所述的资产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导致企业内部各种矛盾和问题 积重难返,从根本上制约了企业精细化的管理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因此,面对国内火电建设市场的萎缩,要想生存发展,火电施工企业加快转型、整合和开拓海外市场,是当务之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