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辽宁:高碳大省 朝低碳生态转身(图)

2014-04-04 11:40来源:《中国改革报》关键词:红沿河核电站风电装机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当年被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到今年被媒体多次列为全国“洗肺城市”之一,辽宁省本溪市城市环境上演了一幕反转剧。本溪市历来是钢铁、煤炭之城,曾因过度开发导致污染严重而全国知名。近年来,通过发展低碳经济,本溪市不仅在产业转型方面卓有成效,同时还坐拥青山碧水蓝天,改变了城市形象,探索出一条工业城市也宜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溪市的巨大变化是辽宁省低碳发展、“绿色振兴”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自2010年列入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地区以来,辽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节能增效等有力措施推动了低碳发展。国家下达给辽宁“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十二五”开局两年内辽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已下降10.23%,累计完成总体任务的56.8%,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我国第5座、东北第1座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夜经济”领衔 助第三产业升级

2月24日,大连市西岗区政府确定在未来两年内实施“夜经济规模倍增计划”,以此全面提升城区的成熟度、发达度和繁荣度。据了解,该区已经实施或正在规划的“不夜街”有5条,涵盖俄式、日式、欧式、老字号、海珍品等多种特色。国内营业面积最大的室内美食广场———福街美食天地日前落户西岗区,预计今年5月底开门纳客。

2012年辽宁省提出发展“夜经济”战略,旨在抓住这一新兴消费增长点,更好地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省已形成“夜经济”特色街区142个。“夜经济”成为辽宁的一张“特色名片”。

面对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艰巨任务,辽宁省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努力提升产业丰厚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去年辽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速高于全省第二产业,也高于全国服务业。如此佳绩得益于服务业提速计划、“夜经济”、城区放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五项措施。

辽宁省去年出台文件,将项目管理等7类22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向城区下放,赋予所有城区与县相同的经济管理权限,极大地激发了城区的创业热情。物流业、电子商务、会展业……众多新型服务业业态,如今在辽宁遍地开花,并已形成136个服务业集聚区。有20家工业企业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向制造业跨界渗透,制造业由制造中心向服务中心加速转型。目前辽宁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38.7%。今年,辽宁省政府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4年行动计划,目标锁定今后4年全省服务业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到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沿河核电站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