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项目正文

湖南株洲市新能源产业振兴计划(附新能源项目表)

2014-04-10 10: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项目风电项目重点能源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产业现状

2013年,株洲新能源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6亿元,工业增加值30亿元。新能源产业主要有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应用两大部分,制造产业有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光伏发电设备、核能设备零部件等,主要有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发电机,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风电整机、变流器、光伏逆变器以及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非晶硅太阳能光伏幕等。新能源应用产业有风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应用等,比较典型的项目有中水电集团株洲县90MW风力发电项目、株洲索拉塞尔新能源有限公司天元区20MW“金太阳”项目、株洲兰天武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MW分布式光伏电项目、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株洲11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株洲威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300万平方米地热能利用项目等。

问题:株洲新能源产业总体规模较小,总产值较低。技术研发和生产处于起步阶段,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创新性技术科研成果少。新能源生产企业实力及整体竞争力不强,整机制造企业效益欠佳。新能源应用不够广泛,风能推广进度较慢,规模化和产业化程度不高,未发挥整体效应。

机遇:一是国家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加大新能源产业装备的生产制造和推广应用;二是株洲成功获批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具有较好的政策优势;二是株洲传统能源的消耗过量,迫切需要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提高新能源比重,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

二、总体思路

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为契机,按照“整机带部件、示范促应用”的思路,以开拓本地市场为切入点,整合资源与孵化创业并行,实现产业链的企业集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相结合,建立健全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光伏制造、新型节能装备。重点建设本地风电装备和光伏发电装备推广应用的“10个示范应用项目”,以带动我市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三、发展方向

(一)风电装备制造,风电场工程设计、施工承包、项目运行,零部件制造与采购。

(二)光伏装备制造,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设计、施工承包、项目运行,零部件制造与采购。

(三)生物质能、地热能、小水电、余热发电等各种新能源应用。

(四)新能源产业园区建设,以园区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集聚,提高行业竞争力。

四、行动目标

(一)到2015年,全市新能源消费比重达到6.03%,达到 “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验收标准,取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授牌。

(二)到2017年,新能源产业实现总产值200亿元,工业增加值62亿元,年均增长20%,占全市规模工业总量的4.4%。

(三)全市工业园区建成3个分布式能源站(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互补),实现冷、热、气三联供。

(四)培育产值过50亿的企业3家(南车风电、旗滨光伏玻璃、汉能光伏),过30亿的企业1家(南车光伏装备制造),过10亿的企业2家(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企业)。

(五)培育省级风电装备研发创新中心和光伏装备研发中心各1家。

(六)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达到203亿元。

五、主要行动

(一)以项目为抓手,增强核心动力

坚持“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通过项目投资、人力资源、土地保障、产业配套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着力推进“10个示范应用项目”项目建设

(1)株洲龙亭龙凤风电场项目。项目总投资4.4亿元,占地80亩,总装机容量为49.5MW。

(2)株洲县凤凰山风电场项目。项目总投资3.3亿元,占地60亩,总装机容量为38MW。

(3)炎陵风电资源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9亿元,占地150亩,在炎陵县下村乡青石岗、莲花墩等建设总装机容量100兆瓦风电机组。

(4)茶陵风电资源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300亩,在茶陵高陇、秩堂、严塘、云阳山等建设总装机容量200兆瓦风电机组。

(5)攸县风电资源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80亩,在峦山建设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

(6)2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在株洲市高新区集中连片20MW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扩建。

(7)株洲市30MW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3.3亿元,在株洲市区建设30MW光伏发电系统。

(8)新马创新城40MW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4亿元,拟在新马创新城建设40MW级光伏发电系统。

(9)2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利用全市各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配套建设200MW分布式光伏发系统。

(10)汉能集团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用地300亩,建设600MW 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

建设“10个示范应用项目”,不仅可带动本地风电装备和光伏发电装备生产,促进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而且每年可增加约24亿元利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重点能源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