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安庆石化下大力气脱硫脱硝

2014-04-11 11:30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脱硫项目脱硝改造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9日,在热电部3号、6号炉脱硫工程工地,记者看到,工程的核心装置吸收塔主体已经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进行吸收塔筒体开孔及内部打磨除锈工作。

据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燃煤锅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内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吸收塔相当于一个脱去二氧化硫的“过滤烟嘴”。这个“过滤烟嘴”在脱去二氧化硫过程中,还会变废气为宝。

原来,烟气里面的二氧化硫通过专门的烟道进入吸收塔,与塔内的石灰石发生反应,最终产出工业石膏,这些石膏将通过专车送到周边的水泥厂作为水泥缓凝剂,其价格比天然石膏低廉,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该脱硫项目投资近9000万元,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投用后排入大气中烟气里的二氧化硫含量每标准立方米将小于100毫克。

另外,今年热电部四台燃煤锅炉烟气的脱硝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中,到时也将使排入大气中烟气里的氮氧化物含量降到每标准立方米100毫克以下。脱硝的过程一样“复制”脱硫工程的“绿色路线”,通过脱销工艺将最终产生氮气和水,然后被重新利用。

在离施工工地数百米处,记者还看到,已经于2010年成功实施改造并投用的4号、5号炉脱硫装置内,安装的外排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其相关环保指标与省市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网,这些“绿色”烟气在“众目睽睽”下排入大气。

据悉,随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及相关环保指标的更新,结合安庆市创模规划的要求,近年来,安庆石化的“治烟”工作一直在不断努力中。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在系统内全力推进“碧水蓝天”项目。安庆石化结合这一难得的“绿色”契机,在企业内部深入开展“治烟”行动。

当前,安庆石化140万吨/年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脱硝项目、70万吨/年催化裂解烟气治理项目、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项目等“治烟”项目都在陆续推进中。这些烟气治理项目完成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将得到有效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项目查看更多>脱硝改造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