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财经正文

兰州水污染事件倒逼环保产业发展

2014-04-15 15:02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兰州水污染环境监测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日,兰州市发生饮用水污染事件,自来水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

(一)环境事件倒逼环保产业发展

环境生态治理具有民生效益、社会效益,但是缺少经济效益,因此环保产业的发展需要政策引导和政府推动。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的顶层设计不足(环境立法、环境税等缓慢),产业发展仍然是环境事件的倒逼推动。从京津冀的大气治理,到浙江的“五水共治”,再到湖南的“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每个专项治理的背后都是区域环境事件。此次兰州水污染事件是环境事件的又一次暴露,也将再次触动环保产业的民生效益,客观上倒逼环保产业发展。

(二)细分产业亟待发展

此次事件的原因仍在调查中,尚无官方结论。从报道信息看,兰州饮用水污染涉及到石化工厂污染物泄露,以及自来水厂出水安全性问题。而且,有媒体报道称还涉及到80年代留存污水对地下水的污染。基于上述报道,我们认为此次事件主要涉及到四个细分行业:环境监测、工业污水处理、市政水处理、土壤(地下水)修复。

1、环境监测

此次事件暴露出环境监测不足。首先是监测区域是否完备:需要对工业园区污水、地下水取水口、市政污水处理厂、管道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其次是对污染物监测的种类是否足够,苯酚、激素、重金属等物质的监测均需覆盖。掌握数据(溯源)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先步骤,因此监测行业仍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监测行业标的:先河环保、聚光科技。

2、工业水处理

工业污水处理缺少经济效益,因此需要政府强制推动。完善立法、严格执法是解决工业污染的主要手段,对工业企业征收环境税(排污费改税)也是倒逼工业污染治理的重要方式。从工业污水的处理技术上看,膜技术的应用是主流处理方式。我们同样关注电子束照辐等新技术的应用。工业污水处理行业标的:碧水源、万邦达、中电环保、华仪电气。

3、市政水处理

此次事件将再次引起全社会对饮用水安全的讨论,尤其是此次事件发生在省会城市。可以预见,水环境敏感及水资源稀缺地区均面临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的需求。膜技术在高品质出水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其推广应用或将面临着巨大市场需求。我们同时看到,在市政水处理行业,“PPP商业模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民营环保公司十分有利。市政水处理标的:碧水源、国中水务、中电环保、华仪电气等。

4、土壤(地下水)修复

由于环境污染的历史遗留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因此在减少新增污染的同时,还要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修复。土壤(地下水)修复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修复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商业模式。由于历史污染已经形成,“谁来为历史污染买单”就成了困惑。我们看到,目前修复市场主要是三种商业模式,第一种是政府为历史买单。地方政府直接投资进行重点区域的土壤修复。第二种模式是房地产买单。谁要使用被污染的土地(受益者),谁来进行修复。第三种模式是工业企业“谁污染,谁买单”。如果此次兰州水事件的原因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则对土壤(地下水)修复行业是又一次巨大触动。土壤修复标的:永清环保、维尔利。

虽然兰州水污染事件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但是环境事件将再次倒逼环保产业发展。环境监测、工业污水处理、市政水处理、土壤(地下水)修复等细分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推荐标的:碧水源、中电环保、先河环保、华仪电气、维尔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兰州水污染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