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北京空气污染源解析:PM2.5污染源三成来自京外

2014-04-16 10:52来源:北京晨报关键词:空气清洁行动PM2.5源解析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5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在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时首次透露,北京PM2.5源解析已经通过专家论证。从PM2.5的来源看,28%至36%来自区域传输,其他的64%至72%都是北京本地产生。其中机动车排放占到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到18.1%,扬尘占到14.3%,其他14%来自餐饮、汽修、烧烤、畜禽养殖等。

陈添表示,这个源解析是制定空气清洁行动计划的根本依据。

陈添表示,黄标车禁入六环内就是划定低排放区的一项措施,拥堵费政策正在研究过程中,今年北京还将退出300家高污染企业。

今年已出现23个重污染天

陈添表示,今年已经出现了8次重污染过程,重污染天达23天。而去年同期,北京出现了15次重污染过程,重污染天为31天。

陈添说,这个季节重污染的原因一是因为供暖季节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大,第二个还是气象条件的影响。而之所以每次污染过程变化快,主要还是因为自身污染物排放比较大,同时再加上外因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

在上午的访谈中,陈添坦言自己不戴口罩,家里也没有空气净化器。医学硕士出身的他表示,企业要承担起大气污染的主责,大气污染治理虽然是持久战,但如果全社会上下齐心,污染治理过程能够缩短。

污染源七成来自生产活动

按照环保部的部署,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完成污染源解析。陈添表示,对北京过去一年半PM2.5源解析的研究成果已通过环保部、中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论证。

从组分来看,有机污染物占到26%,硝酸盐占17%,硫酸盐占16%,氨盐占11%,其他包括地壳元素占12%。

他特别强调,现在PM2.5当中,70%都是二次粒子生成的,也就是由其他气态污染物转化的,比如汽车尾气排出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就会转换成PM2.5,“70%的粒子来自人类生产活动,这是确信无疑的。”

机动车排放正研究“京六标准”

不少市民都在关心更加严格的“京六标准”何时到来。对此陈添表示,北京实施了多次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每次升级排放加严40%至50%,目前“京六标准”还在研究中。

对于低排放区,陈添表示,现在对于高排放的黄标车实施禁止进入六环路内以及远郊区城关镇的措施,就是低排放区的限行政策,只不过将来可能对限行区域范围、限行车的排放程度进行不断完善。

陈添表示,北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2017年将力争达到20万辆。在新能源车的推广中,公交、出租、邮政、环卫是优先推广对象。北京将更新出租车1.5万辆,50%的环卫车要更新为清洁能源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清洁行动查看更多>PM2.5源解析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