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蓝色能源:亟待华丽转身(图)

2014-04-22 11:53来源:科学网 段歆涔关键词:潮汐能发电发电设备海流汽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洋能量开发几经沉寂终上快车道。

波浪能可能无法在下一次的评估中占有一席之地。但相关产业必将在经济效应和环境保护两个方面获得双丰收。

英国斯特兰福特湾,海流汽轮机公司的潮汐能发电转换器正在利用水下叶片发电。图片来源:Siemens

从理论上说,海洋中蕴含的能量能够满足全球的需求。海洋提供的电能比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更可靠,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外,从海洋中获取能量有地理优势,因为全球约有44%的人口居住在距海岸线150公里的范围内。尽管潜在的环境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许多研究者认为海洋是比风更理想的能量来源。

不过,相关领域的发展还很缓慢,虽然有大量设备被设计出来,却没有一样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能源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且只有极少数能够长时间在恶劣的海洋环境条件下持续运转。

过去10年来,12家该领域龙头企业投入海洋能量研究的经费总额在7.35亿美元左右,但仍未能从潮汐和波浪中获得能量。事实上,从海洋中获取能量的成本在当前仍是最高的。

但是,海洋能量终将获得极大发展,研究人员对此没有任何疑问。去年,一家英国伦敦市的咨询公司彭博社新能源财经预测,到2020年,将有22个潮汐项目和17个波浪项目完工。

潮流转换

每天2次,每次有约3.5亿立方米的潮汐海水经过一条狭窄海峡进入英国斯特兰福特湾,然后流回大海。海湾中有一座高塔,其基座被牢牢地固定在海峡底部,一对16米长的螺旋桨安置其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潮汐能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海流汽轮机查看更多>